番茄和香料竟能抗過敏?營養師揭6️食材:擺脫連環噴嚏

| 日期:2022-10-27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即時新聞

秋季是個浪漫的季節,但許多朋友一但氣候變冷就開始出現打噴嚏、眼睛癢、鼻子癢、流鼻水及鼻塞等症狀,營養師表示,這些症狀若持續超過3天,就表示過敏性鼻炎發作找上門了。

營養師王證瑋在《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發文分享,有朋友向他表示很困擾,因為早上叫醒他的不是鬧鐘,而是同寢室好友的連環噴嚏聲。到底要怎麼吃才能緩解這些過敏症狀呢?他表示,除了靠藥物改善症狀外,可以借助補充關鍵食物以控制發炎來幫助對抗過敏。

阿罐營養師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A.Can.Dietitian/photos/pcb.215278544165653/215278500832324

阿罐營養師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A.Can.Dietitian/photos/pcb.215278544165653/215278500832324

阿罐說明,發炎反應是一種自然過程,可幫助身體癒合並保護自己免受感染、疾病或受傷等有害事物的侵害;然而,過敏是身體免疫系統對身體的物質反應過度的結果。

對此,阿罐列出幾個秋季要多吃的食材,以幫助對抗季節性過敏、打敗”哈啾”逆襲:

1. 柑橘類水果

柑橘類水果如柚子、柳橙、檸檬等,含有豐富維生素C和柑橘類黃酮,可幫助身體抵抗發炎反應,也是一種天然的抗組胺藥,並有助於抵抗感染。

2.   番茄

除了維生素C,番茄也富含番茄紅素,也被稱為類胡蘿蔔素,除了使番茄呈現出鮮豔的紅色,其主要功效為降低嗜酸性粒細胞的過敏反應,並維持黏膜的健康。番茄紅素煮熟後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所以選擇罐裝或煮熟的番茄能更有效獲得其營養。

3️.   高脂魚

根據研究發現,攝取優質脂肪酸尤其是 Omega-3,具有天然的抗炎作用,可以增強免疫系統、提升抗過敏能力,甚至可以改善哮喘。高脂魚包括鮭魚、鯖魚、沙丁魚、秋刀魚等。

4️.  益生菌

根據研究發現,健康的腸道微生物群有助於免疫平衡的發展。可在優格、康普茶、泡菜、乳酪中獲取益生菌。

5️.  洋蔥

洋蔥是槲皮素的極好來源,槲皮素是一種生物類黃酮,可作為抗組胺幫手,減少季節性過敏症狀,同時含有抗炎和抗氧化化合物。建議生吃洋蔥,因為烹飪過程會減少槲皮素的總量。

6️.  香料

薑黃和生薑都是治療多種健康狀況的天然藥物,薑含有抗氧化和抗炎的植物化學物質;而薑黃所含的活性成分薑黃素,是一種具有抗過敏特性的植物化學物質。

阿罐建議民眾,下次在購買食材時不妨多選擇以上食物,透過飲食補給降低過敏症狀,擺脫每日早上哈啾的窘境。

 

本文經 營養師王證瑋 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