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口腔清潔用「牙線」真的有用?牙醫師揭開「潔牙真相」:口腔不健康恐增加糖尿病、癌症風險!

| 日期:2016-12-05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癌症疾病

想要擁有一口健康的好牙,除了正確的刷牙外,牙醫師通常會建議使用牙線。但牙線到底是否真的能夠促進口腔健康呢?

 

使用牙線真的有幫助嗎?

根據《wellnessmama》網站的報導,存在於牙齒之間和牙齦中的細菌會導致蛀牙和牙齦疾病。

 

但牙醫師Reid Winick博士表示,牙線不僅不能有效地去除口中細菌,還有可能會使事情變的更糟!他指出,口腔中的這些細菌若進入血液中,便會被輸送到全身且引起炎症、導致慢性疾病。若失去口腔健康,有可能會增加如心臟病、糖尿病、早產、阿爾茨海默症,甚至是炎症性癌症,如乳腺癌和胰腺癌。

 

關於牙線的研究

美國通訊社針對牙線進行了25項研究,比較刷牙以及刷牙加上牙線的差別,發現很少有證據能證實牙線能為牙齦帶來明顯的清潔效果。

 

最新研究與評論

  1. 第一項的研究針對13歲以下的兒童發現,比起孩童自己使用牙項,由專業牙醫師每周至少五次替孩童以牙線潔牙,能使牙齦疾病發生率減少40%。但問題是,多數人並不如醫師受過專業的訓練。因此牙線對口腔的好處是有限的。
  2. 阿姆斯特丹的第二項研究論點的全面文獻分析指出,牙線並不受到科學的支持。
  3. 第三項參與了近1100位受試者的研究中發現,牙線為牙齦炎和牙菌斑的影響非常微小到幾乎不可察覺的地步。

 

那麼有另外有效的潔牙方式嗎?

刊登於美國通訊社上的牙醫師撰寫文章指出,建議可以漱口劑來代替牙線。漱口劑可以清除牙線觸及不了的牙縫細菌。

 

雖然牙線可能不像想像的如此有效,但它仍然有益於清除附著在牙齒上的食物殘渣。

 

【延伸閱讀】

刷牙流血?力道過大不是唯一原因!「牙齦出血」的五大因素莫輕忽,當心「慢性疾病」已偷偷盯上您!

靠刷牙並不能100%預防蛀牙!學會5種預防、治療蛀牙的秘方,維護口腔健康。

 

封面圖片出自:Voyagerix/ shutterstock

Via  http://wellnessmama.com/124376/flossing/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