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小中風」沒關係! 這些症狀忽略沒控制恐惡化成腦中風

| 日期:2022-06-22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神經系統

很多高風險病患在中風以前,其實已經出現過一次或以上「小中風」的症狀。由於「小中風」的表現較短暫也不明顯,很難被患者和家屬辨認出來,因此常常沒有及時被診治。

根據國外健康媒體《HealthDay》報導,一名抽菸長達40年並患有高血壓的女士布蘭琦(Blanche),某天早上起床後,身體忽然失衡差點跌倒,原以為是耳水不平引起的頭暈,正當她想要開燈時,手臂卻變得十分無力完全抬不起來,直到她休息了好一陣子,感覺無礙後才繼續盥洗,並開車出門上班。但同事卻發現她走路會傾向一邊,且講話咬字也比平常吃力,結果她前往醫院檢查時,被醫師診斷出「暫時性腦缺血」。

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a-woman-in-white-shirt-with-hand-on-her-head-4960135/

暫時性腦缺血(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 TIA)俗稱「小中風」(mini stroke),是局部的腦部血流供應受到阻礙,造成腦組織暫時缺血而產生暫時性的症狀如頭暈眼花、口齒不清、失語、吞嚥困難、四肢麻痺或無力、步態不穩等,通常只持續數分鐘並在24小時內緩解。

與「腦中風」不同的是,「小中風」通常不會對腦部造成永久性損傷。但儘管如此,「小中風」卻是發生腦中風前的預警,倘若出現「小中風」卻沒有嚴加管控病情,則會增加未來發生「腦中風」的風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rmWtVQN5RzU

為了預防中風,診斷「小中風」後的兩週,布蘭琪便成功戒菸,還改變生活作息,天天帶著家中狗狗出門散步,以保持身體的活躍、控制體重,此外,她也定期回診追蹤病情,並按時吃藥穩定血壓。

在此呼籲民眾,當發現自己的身體出現類似症狀時,千萬不要掉以輕心,請盡可能改掉不良的生活習慣、確保健康飲食、並定期做健康檢查,以便能在早期發現潛在疾病,及早治療。

 

原文出自:《Health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