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三高、糖尿病別亂進補!中醫:「先調後補」免得越補越大洞。

| 日期:2021-11-29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

天氣轉涼、變冷,不少民眾會打算吃個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藥燉排骨等進補,而有高血壓、高血脂、癌症等身體狀況不佳者,往往也會更想好好補個身。不過澄明中醫診所郭祐睿院長提醒,其實進補應視個人身體狀況以及補物的特性,亂補恐怕會越補越大洞。

進補吃什麼?4大進補適合族群各不同!

郭祐睿院長指出,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藥燉排骨這常見的4大進補,大致來說都有助補氣、補血,不過細看其實也各自的特性及適合的族群,民眾除了以喜好挑選,也可以視自己的需求做選擇,而在這之前也可以先與中醫師了解。

羊肉爐:

羊肉爐常見以羊肉、薑、米酒跟當歸、川芎、黃耆、紅棗等中藥熬煮而成。當歸、川芎補血,黃耆補氣,再加上主角羊肉富含鐵質,具有補元陽、益氣血、治虛勞寒冷的功效,整體不僅補氣又補血,針對補血又更為有利,特別適合貧血、久病體虛、做月子的民眾食用。

薑母鴨:

薑母鴨主要以鴨肉、薑、米酒及適量的中藥調製,雖有薑及米酒貌似偏熱,不過鴨肉中醫認為屬性偏涼有助降火,中藥多以滋陰的當歸、川芎為主,是個除了氣血雙補,也有助滋陰降火的補物,適合常覺得身體熱但體溫不高的陰虛火旺族群,該族群也時常有兩顴骨泛紅、口乾、便秘等問題。

麻油雞:

麻油雞的麻油,雖然生的味甘、偏寒,具有消炎的作用,不過料理時常見會加入薑片、米酒,兩者皆為辛溫的食材,和麻油一起炒過後整體就會變得溫熱,尤其適合體質虛寒者、四肢冰冷的民眾進補。

藥燉排骨:

藥燉排骨主角在於中藥,中藥一般常見使用十全大補湯或四物湯加黃耆、桂皮等,一樣有助氣血雙補,不過比其他補物更為溫順,一般虛寒體質、容易疲勞者都可以適量的服用。

進補先了解要補什麼,貿然進補恐上火、發炎!

郭祐睿院長表示,上述四種方式一般民眾普遍皆可淺嚐,也補得到位,不過大多數的族群並不需要特別進補,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體質虛寒者才需要溫補,此族群在台灣並不多,不虛的族群平補即可,火氣大的族群則用涼補。提醒民眾,若不當進補可能會越補越大洞,可能稍微吃點補物就會上火,產生發炎反應,引起嘴破、皮膚癢、長痘、過敏、腹瀉等問題。

疾病在身別貿然進補,先調後補免傷身!

郭祐睿院長特別提醒,若本身就為癌症、三高、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等疾病患者更不宜隨意進補,這類族群常會有熱盛、口乾、便秘等情況,應「先調後補」為佳,進補前先洩實火再進行進補。而有些患者也常會有牙齦腫大、嘴破、感覺體溫較高的情況,這種就屬於虛火,就得先清虛火再調補。另外也有些病人喜歡冷飲,常有腹瀉、排便不成形等脾胃虛弱問題,就得先健脾暖胃,若貿然進補恐得不償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