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腸癌盛行率地圖」曝光!營養師揭6招預防 2種食物快避開

| 日期:2022-08-25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即時新聞

大腸癌已經連續14年位居10大癌症榜首,且罹患人數逐年上漲,亦被稱為「癌王」。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公開「大腸癌盛行率地圖」,其中雲嘉南地區每200人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因此她也分享能幫助預防大腸癌的「6件事」,提醒民眾從飲食到生活習慣都要多注意。

示意圖 / 翻攝自 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fresh-vegetables-on-brown-wooden-table-5971864/

雲嘉南區 大腸癌盛行率最高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根據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公布的「台灣大腸癌盛行率地圖」,第1名為雲嘉南區,每10萬人中就有497人罹患大腸癌,意味著每200人就1人罹患大腸癌,其次為台北區、高屏區、中區、北區、花東區。

高敏敏表示,大腸是身體非常重要的器官,小腸負責吸收吃下肚的營養,再由大腸負責水分及維生素的回收、處理排泄,若大腸出現狀況,就會影響消化器官和排便。她也提到,近年來罹患大腸癌的平均年齡逐漸下降,比以往年輕了5至10歲,主要與重油膩、重鹹口味等飲食習慣有不小關係,因此想預防大腸癌,重點還是在於改善每日飲食習慣。

圖 / 翻攝自 高敏敏 營養師 / 臉書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626369855514702&set=pb.100044250798471.-2207520000

6招預防大腸癌 遠離重油膩、重鹹口味

飲食方面,高敏敏指出,加工肉類已被列為第一級致癌物,油炸、燒烤、酒精、紅肉、高糖份飲料等則是屬於易致癌食物,建議少吃為妙。高敏敏強調,多吃原型食物、多吃蔬菜水果,每天攝取2碗蔬菜和2碗水果最佳,不僅能增加膳食纖維攝取,也能養好腸道好菌。生活習慣方面,除了維持良好的排便習慣,以幫助腸道整潔乾淨,也應保持運動習慣和定期做檢查。

高敏敏建議,50至75歲的民眾可以帶著健保卡到當地醫療機構做免費的大腸癌篩檢,且每2年做1次糞便潛血檢查。如果飲食生活習慣不好、有家族史,不妨提早自費檢查,以及改變平時生活作息,像是多喝水、多運動、少熬夜、保持愉悅心情等,都可以有效預防癌症的發生。

本文經營養師高敏敏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