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辣媽「產後八天突中風」醫揭背後原因竟是先天心臟缺陷

| 日期:2022-08-16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心臟血管

諾埃利亞(Noelia Gutierrez)住在美國佛羅裡達州,在八天前剛剛迎來第三位新生兒,她的母親特意爲此從紐約飛往佛羅裡達,以幫助她照顧孩子。這天,她正在為孩子餵奶,一邊和媽媽閒話家常。這時一股不尋常的感覺湧入腦海,她開始覺得頭猛烈發疼。

根據外媒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報導,29歲的諾埃利亞是一名護士,出於職業敏感,她意識到這次的頭疼非常不對勁,於是馬上停下手邊的動作,將嬰兒交給母親,立馬撥打911。這時她的右側身體開始發麻,雙手不受控制地劇烈顫抖起來。醫護人員趕到後將她送往醫院,諾埃利亞被確認為中風。

▲ 美國一名女子在產後八天突發性中風。(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透過磁共振成像(MRI)掃描,醫生發現一個血塊阻塞了為腦幹供血的動脈。醫生接著為諾埃利亞執行「機械血栓切除術」,當血栓被移除後,流向大腦的血液開始恢復流動。醫生認為,這次的中風主要由兩個原因引起,一是懷孕,二是她心臟有孔,而在此之前未曾被診斷出來。

懷孕所帶來的荷爾蒙變化,使女性更容易發生血栓。諾埃利亞被發現有卵圓孔未閉(Patent Foramen Ovale),這是指心臟上有個小孔,在出生後沒有按常規閉合,是先天性的心臟缺陷。她後來接受了手術,將小孔閉合,後來在醫院住了兩週、康復治療中心住了兩週,最後接受兩個月的門診康復治療。三個月後,她的身體機能已經恢復80%。

▲ 懷孕帶來的荷爾蒙變化,使女性更容易發生血栓,導致中風。(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因爲中風的緣故,諾埃利亞失去了組織語言的能力。在發病前能説一口流利西班牙語的她,需要重新學習西班牙語單詞、吃飯和走路以維持日常生活。她的丈夫克里斯開始花更多時間在家裏照顧妻子,以鼓勵她重新面對生活。諾埃利亞直言,她開始變得非常焦慮,並被確診為是中風後的焦慮與產後抑鬱的混合症狀,這讓她身心俱疲。

五年後的今天,諾埃利亞表示,她接受信息與組織任務的能力並沒有完全恢復。她轉換了工作,從在醫院裏工作的護士,轉爲遠程醫療服務工作者。目前她已經成為心臟健康活動的倡導者,時刻提醒大眾照顧心臟健康,在危急時刻快速識別中風症狀,以防憾事發生。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