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過度當心媽媽手上身!關節發炎、肌腱受損更是後患無窮,5個動作拯救肌腱不求人|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6-08-09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居家復健

媽媽手的發作原因

手腕靠近姆指的根部肌肉隱隱作痛嗎?小心是「媽媽手」找上身了!俗稱的「媽媽手」其實是發生在拇指背側的一種「肌腱滑囊炎」,其發炎的原因就是肌鍵在滑囊中過度磨擦,原本好發的族群是經常使用鍋碗瓢盆的媽媽們,但不少年輕人因長期使用滑鼠跟鍵盤,也紛紛發作求診,嚴重者疼痛會越過拇指根部的骨頭向手肘延伸,導致無法出力握使物品,不可不慎。

 

2648
▲媽媽手的好發族群是慣用廚具的家庭主婦,及經常使用滑鼠的年輕人
(source: myhealth.alberta)

 

預防媽媽手的伸展運動

「媽媽手」患者通常必須接售醫生開的口服或塗抹的降發炎藥,並接受超音波或雷射的復健的治療,甚至必須將類固醇注射入滑囊中減緩發炎。不過預防勝於治療,有媽媽手發作風險的族群,在從事反覆的手部運動前,應對肌腱按摩10-20次,並進行以下五種運動:

 

反向伸展
掌心朝上,用拇指尖碰觸小指尖,保持這個姿勢6秒後鬆開,反覆10次。

手腕伸展
掌心朝下,另一隻首按住手背往後扳,保持15-30秒;掌心朝上,另一隻手按住掌心上緣向後扳,保持15到30秒,反覆各練3次。

屈腕運動
掌心握住飲料罐(需裝滿),向上彎曲手腕,然後慢慢下降,回到起始位置,可做2組各15次。

腕側運動
手掌側立,拿一個湯匙,手腕彎曲,拇指向天花板伸展,再回到原本位置,注意過程中不可移動前臂。

手腕彎曲
掌心朝下,手中拿飲料罐(需裝滿),向上彎曲手腕,然後慢慢下降,回到起始位置,可做2組各15次。

握力訓練
用手指捏緊柔軟的橡膠球,保持擠壓5秒鐘,練習30次。

手指伸展
將橡皮筋套在手指外側,用手指的力量將橡皮筋撐開,練習2組15次。

 

2646
(source: summitmedicalgroup)

 

 

原文出處:summitmedicalgroup

 

封面圖片來源:Anna.zabella / shutterstock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