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健康嗎?有哪些好處與壞處?幫助防癌、減脂還能減少「自殺率」?

| 日期:2021-12-12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國際編譯

喝咖啡到底健不健康?向來是廣受爭議的議題,不過,隨著研究資料增加,科學家認為,愈來愈能釐清喝咖啡帶來的好處與壞處。哈佛醫學院教授發表論文指出,大抵而言,喝咖啡與減少死亡率、癌症風險等效益,確實能看到正相關的一面。

 

每天喝3-5杯咖啡 降低總死亡率?

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Walter C. Willett和哈佛研究團隊,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統合分析論文,梳理咖啡相關健康研究成果。論文認為,受試者隨訪時間的延長,以及各項前瞻性資料的累積已能看出咖啡從被認為有致癌疑慮,逐漸轉變為具備各種潛在健康的飲食選擇。

該篇論文中提到,每日攝取3-5杯咖啡,被認為能有效預防數種慢性病。其中,最令人信服的數據,來自日本、英國、美國的人口調查。2019年一篇大型回顧分析顯示,每天攝取最多8杯咖啡,能夠降低總死亡率。而且無論咖啡豆種類,或是否有個體遺傳基因差別,都具有相同效果。

 

 

喝咖啡也能減少糖尿病?中午喝效果最好?

糖尿病是當今最普遍的慢性疾病之一。過往文獻中已有提及,每天喝一杯咖啡能降低糖尿病7%的發生率。相反地,在停止喝咖啡後的4年內,個體會增加第2型糖尿病風險。該項研究指稱,在午餐時間喝咖啡,對血糖和身體的保護作用可能最好。

咖啡因為何能夠幫助降低糖尿病風險?以往的研究大多認為,咖啡因有減輕胰島素阻抗及改善葡萄糖耐受性惡化的作用。同時,肥胖與血糖問題有關。飲用咖啡被發現有助於改善肝功能、幫助脂肪代謝,有利於減少身體脂肪量。

西北大學范伯格醫學院營養學教授Marilyn Cornelis表示,咖啡因的最大優點之一,在於咖啡豆含有多酚,尤其多酚當中的綠原酸具有各種健康益處。多酚成份能幫助血糖控制,可能是攝取咖啡與減少糖尿病機率的關聯所在。

 

 

咖啡有助保護心臟?降中風效果沒想像中好?

喝咖啡也比較容易不會出現心臟病?回顧研究發現,每天喝3-5杯咖啡,能夠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而有飲用咖啡習慣的人,也較有可能減少冠心病、心臟衰竭、心房顫動的機率。

由於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導致心悸等現象,因此被許多人認為,喝咖啡會會升高血壓。不過回顧研究指出,喝咖啡對血壓的影響,意外地頗為正面。綠原酸可能是原因之一,它能降低收縮壓與舒張壓,達到降低高血壓風險。

不過,咖啡是否能降低中風風險,則尚未有明顯證據。2014年的統合分析研究發現,喝咖啡與減少中風發生率的關聯不高。近期有另一項針對240萬參與者的數據分析,指出每天喝3-4杯咖啡的人,中風風險約降低21%。

 

 

喝咖啡明顯降低肝癌風險?幫助預防癌症是真的?

咖啡另一項使科學家興奮之處,在於各項統計研究皆顯示,攝取咖啡可能會「降低癌症風險」。Willett教授與其同事,在2017年的研究表示,增加咖啡因攝取量時,肝癌風險將明顯下降。這也是Willett教授認為,咖啡有利於身體健康有益最直接的相關文獻。另外,無論是否含有咖啡因,攝取咖啡都表現出減少子宮內膜癌的發病率。

此外,在其他較不直接的負相關研究指出,攝取咖啡能降低乳癌(荷爾蒙陰性乳癌、或是更年期之後的乳腺癌)、皮膚癌(黑色素瘤)、基底細胞癌、口咽癌、大腸直腸癌、高風險的攝護腺癌發生機率。

 

 

喝咖啡緩解心理健康 自殺風險大降45%?

咖啡因能刺激中樞神經,因此飲用咖啡的人會出現注意力集中、更強的運動控制能力,以及更敏銳的警覺性。不過喝咖啡並沒有顯示出能改善認知功能。

對一般人而言,咖啡能振奮情緒,藉此幫助緩解心理健康問題。無論日常攝取咖啡量的高低,都能減少憂鬱症發生約30%。該論文中特別回顧的一篇報告發現,與每周只喝一杯咖啡,或更少的咖啡攝取量相比,每天喝2-3杯咖啡以上,自殺風險大幅下降約45%。

 

 

改變血清素與多巴胺活性 還能減少肝纖維化?

咖啡因也被認為能改變血清素與多巴胺的活性,除了影響短期情緒,也對各種神經退化疾病有保護作用,例如可減少或延緩老年癡呆症發生,或是降低帕金森氏症風險。

但是,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對於防止帕金森氏症和自殺風險上,並沒有達到顯著效益。

2017年時,曾有針對咖啡各種健康好處的大型回顧研究。該篇研究發現,攝取咖啡與肝臟健康的正相關程度最高。每天增加2杯咖啡攝取量,能減少酒精性肝硬化發生率與死亡率。

有喝咖啡習慣的人,還能減少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可能。至於已患有脂肪肝的族群,咖啡對防止肝纖維化有幫助,並且能減緩晚期C型肝炎的疾病進展。

 

 

咖啡未免太神奇?學者:種子抗氧化抗發炎成份高

咖啡真的有這麼神奇?研究團隊認為,攝取咖啡能改善人體健康,因各項研究數據逐漸形成共識。事實上,咖啡中含有1000多種化合物成份,究竟是哪一種成份產生這些影響,還需要未來更深入的分析。

Willett教授則認為,咖啡豆是一種「種子」,種子的功能是保護胚芽生長,因影此通常具有眾多抗氧化與抗發炎的成份,而咖啡種子中的多酚和其他抗氧化劑的含量「異常之高」,這可能是它帶來各種健康好處的原因,惟目前都還沒有絕對定論。

 

 

咖啡不是人人能喝 喝錯恐會心悸青光眼?

另外,攝取咖啡並非全然無害,一旦過量可能增加青光眼風險,突然不喝咖啡有可能發生戒斷症狀,影響血壓和心率穩定,導致焦慮、煩燥和睡眠品質下降。此外,咖啡因與嬰兒體重不足、流產有關連,因此孕婦需要避免攝取咖啡。

最後,要記得咖啡再健康,也應該要喝對方法,含有高果糖糖漿的咖啡,最好還是少碰為妙。Willett教授指出,目前尚不清楚咖啡對特定族群的健康影響,例如是否會影響兒童大腦發展,因此並不建議攝取。如果是一般成人,是否要擔心喝咖啡引發各種健康問題?Willett認為,少量的咖啡攝取是可以安心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