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BA.5潛伏期,愈來愈短了重症醫:示警3後果

| 日期:2022-09-05 | 責任編輯: 寧于晨 | 分類: 即時新聞

Omicron亞種BA.5病毒來勢洶洶,疫情明顯升溫,國內單日確診數再度衝破3萬人。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發文示警,BA.5潛伏期有愈來愈短的趨勢,直接縮短成2天,他警告該演變將加速病毒傳播率,使「再感染」機會更高,並提升住院及死亡風險。

Canva / Via  https://www.canva.com/

黃軒醫師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COVID19 病毒經過在人體內的突變,其潛伏期,也愈來愈短了」,根據國外研究結果分別列出新冠變種病毒的潛伏天數:「Alpha 病毒:5.0天、Beta病毒:4.50天、Delta病毒:4.41天、Omicron 病毒:3.42天」,而第五代的BA.5病毒的潛伏期更是直接縮短成僅剩2天。黃軒警告,病毒潛伏期的天數大幅減少,就更容易加速病毒傳播率。

 

 「病毒不只開始了縮短潛伏期,也同時大增加R0值的傳播人數」黃軒說明,R0值全名為「基本傳染數或基本再生數」,是流行病學傳染病控制成效的重要指標,該數值可用以評估確診者從染疫到康復或死亡期間,能傳染給幾個人,「R0值越大,代表病毒繁殖速度越快,一旦人與人之間的傳染力越強」。

 

黃軒進一步表示,原始新冠病毒株,其R0值僅2 - 3,即「一人染疫,會傳播給2至3人」;而最早出現棘蛋白發生突變的Alpha變種病毒,R0值約在4 - 5左右;至於2021年最流行的Delta變種病毒,其R0值已達到5到7之間。

 

至於Omicron的R0值是原始病毒株的 4 倍,也就是說,當病毒進入無抵抗力的族群中,1人感染後,接著能傳染給 10 個人;根據刺絡針醫學期刊(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研究指出,Omicron 的 R0 值為 10,是目前傳播力最強的變異株。

▲Omicron的R0值為10,是目前傳播力最強的變異株。

 

Canva / Via  https://www.canva.com/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BA.5引發的不只縮短潛伏期,增加R0值,還有更易使人「再感染」。黃軒說明,BA.5病毒,由於突變基因帶來的免疫逃脫,使再感染機會大幅增加,而病人也會因為再感染次數增加,其住院風險也增加3倍。

 

黃軒根據一篇美國初步研究結果指出,「再感染」會使6個月內死亡風險,增加114%。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容易再次感染,並引發重病的風險族群,包括糖尿病、心肺疾病、腎臟病、腸胃疾病和神經系統疾病。

 

最後黃軒再度呼籲,「接種疫苗就是最關鍵的保護」,完成二劑的基礎疫苗接種,BA.5病毒,疫苗保護力為22%;完成第三劑的疫苗接種,BA.5病毒,疫苗有效保護力提升至77%;完成第三劑的疫苗接種的疫苗有效死亡保護力更高達88%,由此可見,疫苗不僅可預防住院風險,也能有效地提升死亡保護力。

 

▲醫師呼籲,接種疫苗就是感染新冠最關鍵的保護。

Canva / Via  https://www.canva.co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