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擠事件「站著」也會死! 醫示警:4分鐘無換氣大腦缺氧窒息

| 日期:2022-11-03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即時新聞

示意圖/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several-people-at-a-party-1540338/

近日在南韓梨泰院發生萬聖節活動的重大推擠事件,造成百人傷亡,除了倒地者可能被踩踏身亡,就算站著的人也有多人窒息而亡,為何每次發生大型推擠事故都釀成死傷慘重?

泌尿科醫師陳偉傑與羅詩修在臉書粉專《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表示,事實上窒息比踩踏更可怕,在此為民眾解釋在眾人互相推擠的過程為何會造成窒息。

泌密會客室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UroMeeMe/posts/pfbid02jv3nnnKsVA5tuXQhRbnLHre3tGxM8333rBnGCMiVGfpEEPt9AHmvWPnhjb551zVWl

呼吸過程

泌密會客室解釋,人體的吸氣過程是透過負壓呼吸,中樞神經啟動吸氣訊息,橫膈用力並下降、肋骨上舉、胸腔擴張,因此建立胸腔內負壓(大約6mmHg),讓外界空氣自然流入。

4分鐘無換氣大腦就缺氧

因此每當有類似的人潮推擠事件,尤其是瘦小的女性,因為胸腔面積較小且胸肌力氣不足,當被擁擠的人群擠壓時,因胸腔受外力而無法擴張,氣體就無法順利進入體內循環,稱為壓迫性窒息(compressive asphyxia),這個過程只要持續4-5分鐘無法換氣,大腦就會因為缺氧讓人暈厥,就算因為人擠人的狀態沒有倒下被踩踏,也會因為持續性地無法吸氣而死亡,這也就是為什麼女性死亡人數較多的原因之一。

這就讓泌醫回想起國高中的屁孩時期,跟同學打鬧一群人故意在角落推擠,或是玩人疊人的遊戲,幸好當時大家力氣都還不大,所以沒有發生什麼意外。根據數據顯示,大約180公斤壓在身上就會讓人無法呼吸,而超過250公斤就會造成胸骨斷裂。

泌密會客室分析事故發生的現場,人群的跌倒就如同骨牌一個接一個,被推倒的人根本無力招架後方強大的推力,因此大約只要被3個成年人壓住就可能窒息,超過6人壓住勢必會造成胸部或其他部位被壓迫,造成骨折等嚴重的受傷。

泌密會客室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487009190113565&set=pcb.487011416780009

大型活動疏散路線

希望大家關注這次的意外事件也從中吸取教訓,但願以後再也不要發生這樣的悲劇了,泌密會客室提醒,現在疫情趨緩而逐漸解封,戶外活動、節慶活動也開始恢復正常地舉辦,請大家在參加任何大型聚會的時候,要特別注意現場人數與疏散的路線,以確保開開心心地出門遊玩,也能平安回家。

 

本文經 陳偉傑、羅詩修醫師 臉書粉專《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