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戒咖啡卻離不開咖啡因?抹茶是你最好的選擇 醫生:還可以抗氧化

| 日期:2022-08-15 | 責任編輯: 程靈素 | 分類: 心臟血管

抹茶,已經有1000年的歷史了,它是由一種日本綠茶(Camellia sinensis)磨成粉末沖泡的。最新研究指出,抹茶有可能是取代咖啡同時還能攝入咖啡因的最佳選擇。

根據外媒Insider報導,抹茶是一種非常健康的飲品,這取決於它的製作過程:抹茶在收獲的前幾周,茶樹會被覆蓋起來避免陽光直射,這使葉子中的葉綠素增加,呈現深綠色;收割後茶葉被磨成細粉,使茶葉中一些健康的化合物都被保存了下來,包括茶氨酸和咖啡因。

最新研究指出,一份抹茶大約含有55至130毫克(mg)的咖啡因。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建議將成人每日咖啡因攝入量保持在400毫克或以下;孕婦為200毫克以下;青少年不得超過100毫克的咖啡因。相比咖啡,抹茶的咖啡因含量屬於中等水平,一般的低卡可樂含34mg的咖啡因;而咖啡含95mg。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不同質量和年份的抹茶,咖啡因含量也不同,但總體來說,抹茶有更多有益於健康的優勢。例如它內含大量的抗氧化成分,有助於中和自由基,保護肝臟和心臟健康,此外還有更多益處:

  1. 降低炎症:抹茶中的抗氧化成分具有抗炎特性,還有其他重要的化合物包括酚酸、葉綠素、甚至咖啡因也有助於減少體內的炎症細胞因子的數量。那麼,喝抹茶可能有助於緩解許多涉及炎症的疾病,包括糖尿病和關節炎。

  2. 增強免疫力:抹茶中兩種特定化合物——兒茶素(Catechin)和槲皮素(quercetin)有助於提高免疫系統。兒茶素是高抗氧化劑的酚類化合物;槲皮素則是一種能在許多水果和蔬菜中發現的苦味化合物,它們都具有抗病毒特性。

  3. 調節血糖:對於患有糖尿病的人來說,抹茶有助於調節血糖水平,具體來說是抹茶中的多酚能夠減緩身體對葡萄糖的吸收,降低血糖飆升的機率,這也可能有助於減肥。

  4. 保護大腦:在2021年的一項研究中,結果證實多喝抹茶的人在壓力的情況下,表現比常喝純咖啡因的人更好。抹茶對於集中精力和管理壓力是有用的,因為它內含蘆丁這種類黃酮,可以幫助保護大腦免受神經衰退的疾病,如阿茲海默症。

  5. 維持心臟健康:咖啡因及綠茶中的多酚,有助於改善健康並降低心臟的炎症,可以幫助預防一些嚴重的病症,包括心力衰竭和中風。

  6. 預防癌症:抹茶中的兒茶素、多酚和維生素C可能有助於防止癌細胞的生長、轉移;甚至能使癌細胞更容易受到化療影響,從而幫助治療乳腺癌。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因此,如果想戒咖啡,卻離不開咖啡因,抹茶是你最好的選擇!但是需注意,過量的咖啡因也會導致副作用,包括焦慮、偏頭痛、失眠等等。有些人還會出現煩躁不安、顫抖、心悸、惡心和嘔吐,類似於腎上腺素激增的感覺。

咖啡因中毒是很罕見的,但如果過量——攝入相當於10杯以上咖啡的咖啡因——可能會出現抽搐、嘔吐,嚴重甚至死亡。如果覺得咖啡因對自己的健康造成了負面影響,專家建議減少攝入量,但這可能會伴隨一些戒斷症狀,如頭痛和煩躁,可先試著用無咖啡因的飲料替代,循序漸進地減少。

過多的咖啡因可能影響健康,但每天一兩杯抹茶。其咖啡因是無害的 ,相反地,還可以提供諸多健康益處。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