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膠原蛋白有用嗎?想要皮膚有彈性 專家曝:吃對才有效

| 日期:2022-05-25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國際編譯

每個女生都希望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小,所以幾乎都會透過「皮膚保養」對抗老化。根據國外媒體WebMD Health News報導,大部分的女性認為,常吃膠原蛋白會變漂亮,所以市面上的膠原蛋白產品令女性趨之若鶩。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f2ar0ltTvaI

膠原蛋白好處多

膠原蛋白(Collagen)是存在於人體中的蛋白質,有著像彈簧一樣的螺旋結構,主要作用就如膠水一般,可穩固各個身體組織之間。有研究指出,膠原蛋白可以改善皮膚乾燥粗糙的問題,讓皮膚更加水潤且有彈性,還可以豐滿嘴唇、柔化細紋。不僅如此,膠原蛋白膠原蛋白由脯氨酸、甘氨酸這2種氨基酸結合而成,有助於延緩關節衰老,減少關節炎的病症,並促進傷口的癒合。可惜的是,皮膚組織中真皮層的膠原蛋白,會隨年齡增長而逐漸流失,導致皮膚變得鬆垮。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dTCSkD-oLNE

攝取膠原蛋白真能當凍齡美人?

許多人以為多吃豬腳、魚翅、牛筋就能補充膠原蛋白,但這其實是錯誤觀念,過量食用這些含有動物脂肪的食物,反而容易變胖。隨著科技的進步,近年來市面上出現了各式各樣的膠原蛋白補充品,例如水果口味的咀嚼片、吞嚥式膠囊等,廣受大眾歡迎。

不過,許多醫生或專家學者認為,膠原蛋白分子太大,無法被人體直接吸收,加上不少人對膠原蛋白補充劑產生過敏反應,所以對此嗤之以鼻。

該如何挑選膠原蛋白補充品?

來自密歇根大學的醫學博士馬克(Mark Moyad)表示,膠原蛋白補充劑的效果,其實與膠原蛋白的來源、產品的添加劑和安定性等因素有關,建議從廠商的信譽、闡明成分的來源、是否進行臨床試驗,以及添加劑的成分幾個方面來挑選合適的產品,同時也要注意劑型使用的方便性及產品的味道是否可以接受。

事實上,從日常飲食著手最理想,保持飲食均衡、多喝水、以及每天攝取足夠的蔬果和優質蛋白質,例如蛋、雞肉、魚肉,並且配合正常生活作息,就能讓身體自然合成膠原蛋白。

原文來自:WebMD Health New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