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婚姻不順怎麼辦?如何好聚或好散?心理師道破關鍵!

| 日期:2021-12-27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

婚姻觸礁往往不容易處理,但也需要面對,其深切的影響兩人生活,若處理不當,也可能對於將來的生活產生極大的負面影響,像是近日藝人王力宏一事便是個典型的例子。而核心的若沒有改變,也將一再的不斷重演,若有孩子也影響著孩子。面對婚姻觸礁、不順,心理學專家林仁廷諮商心理師指出常見的關鍵,呼籲理性的找出原因,並作良好的改善。

感情、婚姻觸礁怎麼辦?心理師:先找出關鍵。

林仁廷心理師表示,感情、婚姻觸礁常見出自於價值觀的不同,以及所產生的認知差異,在這情況下往往又缺乏溝通,進而造成誤解,最後引發雙方的冷戰或熱戰。了解這常見進程,便有助從此往前推算找出原因。從可控因素來看,情緒教育和人際溝通便是個相當重要的課題。

林仁廷心理師表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常會伴隨著爭執、衝突、不愉快等,會如此是再正常不過的事,畢竟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即便再親也可能發生摩擦。怕的是因為不知道如何表達等各種因素不願面對,包括了不願明講、不願溝通,甚至是出現「你到底想怎樣?」、「一句話,做不到!」等情緒話語。而即便多數民眾都明白好好溝通的重要性,但往往發生時,也還是被情緒牽著鼻子走。

習慣用吵架、冷戰溝通?心理師指背後關鍵!

林仁廷心理師指出,會出現此情況,往往是因為例如以往被父母照顧得太好,或者人生都順遂、習慣逃避挫折、習慣以冷戰、爭吵等不理性的方式解決,總總原因缺乏面對挫折的機會,形成容易逃避挫折、逃避溝通,感情及婚姻出現摩擦又常是棘手的事情,也就容易放棄。

因此建議可以先檢視關鍵為何、如何對此溝通,以及自己是否存在著會逃避的習慣、找出逃避的原因,針對原因中的關鍵進行改善,學習妥善的面對壓力及挫折。

發現自己變心了怎麼辦?心理師:先停下。

感情中常出現的,也包括了變心、婚外情。林仁廷心理師表示,這往往是因為太過渴望某件事,在原關係當中得不到時,對新關係的期望就會放大,例如關心或是慾望,這是一種心理投射,不過往往也容易過度放大,如同太久沒喝水,地上的汙水也會覺得美味。而原關係破洞,也容易讓新的關係趁虛而入。

因此若發現自己有移情別戀的情況時,建議先別急著做決定,應先停下腳步,回到前述第一段的「面對」當中,檢視現有的關係正面臨著什麼樣的,包括自己。若未妥善解決,不僅會造成更多不可預期的後果,新的關係也不會持久,因為這些依舊存在。

夫妻互動小孩會模仿,甚至是影響人格發展!

林仁廷心理師也指出,夫妻之間的互動模式以及處理方式,也可能讓孩子觀摩、學習,包括了冷嘲熱諷、冷戰、互毆、逃避等,進而也影響孩子的後續發展,也包括感情模式,例如出現完全依賴他人、害怕被拋棄的「焦慮依附型」,或是完全不依賴他人,只靠自己、封閉類型的「逃避依附型」。不論何者都對孩子可能存在著負面影響。因此,若有孩子更要妥善處理極面對婚姻之中的。

感情、婚姻如何面對?心理師:有效溝通是重點

改善感情、婚姻,最好的方式就是面對,後續的路要怎麼走、或是走新的一條路再從長計議,如此對雙方、對孩子都是好的。而若雙方遲遲無法做出有效、友善的溝通,也可以尋求諮商師、心理師的協助,專家會協助確認雙方關係的經營意願、回想初衷、釐清心意等,也會協助練習溝通,讓彼此能夠確實的表達出心理的感受,更能有效的表達對這段關係期望的是什麼。說不定兩個人其實是很渴望對方的關愛,但表達的方式錯了。而過於疏離的關係,自然也需要花上更多的力氣,需要靠例如規劃約會等行動方案,再次喚起兩人當初的關係。

不論是好聚或好散,都是需要雙方的努力才有辦法達成,建議其中一方可先破冰,跨出友善的第一步,結束惡性循環。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