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過慢有猝死風險?心臟節律器怎麼選?醫籲出現症狀及早就醫!

| 日期:2022-01-05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林柏霖醫師 / Via  今健康

每日健康

心臟沒電是正常老化?出現症狀速就醫!

家中的長輩隨著年紀增長,會開始覺得累、頭昏、沒有力氣,很多人以為這只是老化的正常現象,其實,可能是「心臟沒電」、心跳太慢!由於心跳太慢不僅可能有猝死風險,甚至可能提升中風危機。因此,必要時可能需要植入心臟節律器幫忙穩定心跳。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林柏霖醫師表示,正常人心跳每分鐘須達六十至一百下,若心跳過慢時,可能與年齡、藥物以及合併疾病有關,一旦發生心跳變慢且出現心悸、胸悶、昏厥、頭暈、呼吸急促等症狀時,務必及早就醫,與醫師討論合適治療策略。

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林柏霖醫師 / Via  今健康

新型智能速率節律器動靜皆宜   依照需求調整心跳

林柏霖醫師說明,目前治療方式之一就是植入心臟節律器,一般是由活動(走路、起立等)產生震動後,誘發節律器加速心跳,醫師可依患者需求設定最低心跳。如今已有新型的智能速率心臟節律器可選擇,智能速率心臟節律器可依照患者自身狀態,隨時調整符合當下的心跳,可達到動靜皆宜,提供與健康人一樣的生理性心跳。此外,過去傳統節律器無法接受核磁共振檢查,現在新型也有所突破,不用過於擔心未來會缺乏一項健康檢查的利器。

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林柏霖醫師 / Via  今健康

林柏霖醫師曾收治一位女性個案,常因不明原因暈倒,經由皮下植入器監測後,才發現原來她每次上廁所時,會出現自律神經失調,合併血壓降低造成心臟過慢,因而導致昏厥。

與患者討論後決定裝上智能速率心臟節律器,此後再也沒有發生不明原因暈倒,大大增加生活品質。

居家監控隨時掌握健康   及早討論合適治療

新型的智能速率心臟節律器相較傳統型,使用年限較長,故可大幅降低更換電池頻率,減少手術風險。同時可搭配居家監控系統,將心搏數據上傳雲端進行分析,讓醫師能隨時掌握患者健康狀況,是疫情時代相當好的治療選擇。

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林柏霖醫師 / Via  今健康

林柏霖醫師提醒,接受心臟節律器手術後,若發現傷口發紅、熱、腫、痛或開始流出液體,務必盡快就醫檢查。雖然現在疫情尚未平息,但裝有心臟節律器之病人,務必記得定期遵照醫囑,回診接受心臟節律器功能檢查;如需接受其他治療時,請主動出示心臟節律器識別卡,避免實施可能干擾心臟節律器功能之治療。平時應保持健康生活型態,避免吸菸、喝酒,也是維持心臟節律器良好運作機能的重要關鍵。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