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水煮比較健康?營養專家直指2盲點!

| 日期:2021-02-02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健康意識抬頭,人們開始重視自己的飲食習慣,「怎麼吃對身體才健康」已成了普遍重視的課題,像是近年盛行的「健康餐盒」以及「水煮飲食觀念」等,都是民眾較為熟悉的健康飲食方式。不過,水煮飲食就一定健康?健康餐盒要怎麼準備?來看Sunny黃君聖營養師怎麼說。

天天吃水煮就健康?專家指常見2大盲點

水煮以料理方式的角度來看,確實比油炸、燒烤來得健康,但Sunny營養師表示,若以健康餐盒的角度來看則相對不適合,其關鍵就在於不少人會以無油、無鹽的方式進行水煮烹飪。無油、無鹽乍聽之下維持這樣的飲食方式是蠻健康的,但其實適當的油、鹽其實也是人體必要的營養成分,若完全不攝取反而容易引起其他健康問題。除此之外,若生活飲食完全以水煮的方式進行,往往也無法持久,畢竟枯燥乏味,很可能很快就遇到瓶頸。

不吃油小心荷爾蒙大亂,專家:輪流吃更健康!

相信油脂的重要性或許會讓不少人感到驚訝,Sunny營養師解釋說明,油脂是合成荷爾蒙相當重要的營養素,若大幅度的減少攝取或甚至完全不攝取,非常有可能引起荷爾蒙錯亂,這種情況就常見出現在女性民眾身上,甚至也常見因此引起月經週期混亂等問題,提醒民眾油脂的重要性不能忽略。

在自備餐點時情況允許下,油脂攝取建議以每日交換輪替的方式為佳,例如週一採用玄米油、週二改為葵花油、週三橄欖油,如此會比只吃同一種油來得健康。而一般常見的雞腿便當、排骨便當等,普遍則有油量都過高的問題,應多加留意。

除此之外,Sunny營養師也指出,植物油或部分肉品當中的含量較多的Omega6,常見有攝取過量的問題,當攝取過量會造成身體發炎的現象,可多從魚油中攝取Omega3,或從橄欖油、亞麻仁油中攝取Omega9,以利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

健康餐盒怎麼吃?掌握簡單4觀念!

了解了健康的用油觀念,回到健康餐盒,Sunny營養師指出健康餐盒主要以低GI、低油、低鹽為主,考量的不單單只有料理方式,是經過一定程度的營養計算及規劃,達到飲食均衡的目標,包括了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油脂等比例,並且以原型食物為主,盡量避免加工食物等,一般而言多數民眾都可以進行健康餐盒這樣的飲食方式。

不過即便健康餐盒的飲食觀念有助健康,但也未必人人都適合。像是腎功能不佳者就需調整蛋白質的攝取量,而糙米飯的磷含量以及深綠色蔬菜的鉀含量也都會比較高,提醒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先與營養師等專業人士討論再進行為佳。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