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成為趨勢!認識未來健康生活新日常 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觀展攻略

| 日期:2022-06-21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

除了天天戴口罩,疫情之下,還有哪些生活日常變得不一樣呢?由貿協舉辦的「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Medical Taiwan)」於本月16日正式登場,今年展覽主打「疫情下的生活革新」,共有超過兩百家廠商,一連三天於南港展覽館二館展出台灣醫療週邊產業創新實力。

本次展覽除聚焦在「專業醫材」、「智慧醫療」、「紡織應用」…等六大重點領域,更聯手台灣數位健康產業發展協會打造「健康生活,新日常」情境館,邀集14家知名科技、醫材、紡織大廠進駐,產品橫跨個人健康管理、科技防疫、遠距看診、智慧監測以及照護輔具等各領域,實際模擬居家空間與醫院環境,形塑未來科技結合健康的生活樣貌。

遠距醫療突破空間限制!健康照護從生活開始!

數位健康照護平台——醫聯網(MedNet)這次在「健康生活,新日常」情境館展出該公司打造的遠距醫療線上諮詢服務app。不僅是民眾疫情期間熟悉的「視訊看診」,還有圖文諮詢、線上電話諮詢等選擇,用戶可依照自身需求挑選合適科別或是醫師進行線上診療。不只是疫情期間,可利用作為視訊診療服務,另外家中有長輩,不方便出門也可以透過線上視訊諮詢看診。

遠距不僅能看診,透過智能輔助設備,復健以及肌力訓練也能在家做!

緯創資通這次在「健康生活,新日常」情境館展出一款可以協助使用者進行自主肌力訓練的輔助設備,透過角度感應器與APP引導,可提供使用者在訓練時即時檢視、調整動作並完成目標,可以利用智能輔助設備,達到與專業人員在旁指導一樣的效果。

另外,還有一款耳掛式持續性健康監測穿戴裝置,能準確量測耳溫、心率、血氧、血壓、血流灌注五種生理數值,提供醫師診療判斷,是非常好的健康照護好幫手。

智慧監測安全沒煩惱   可攜式裝置成日常

匯嘉健康生活科技則展出可作為智慧照護系統的光纖智慧薄墊。利用非侵入性光纖生理監測技術,進行呼吸、心率、血壓、脈搏波與睡眠分析等生理監測,使用者只要將厚度僅有2mm的智慧薄墊放置在床墊下,透過感應人體的各種細微震動後回饋出的波形變化,就能分辨躺在上面的人是清醒、睡眠中、或翻身、咳嗽、甚至停止了呼吸。業者指出,先前竹縣一家長照機構就是這樣拯救了兩位長者的性命!

另外,像是台灣人常見的打呼問題,其中部分人可能是罹患睡眠中止症,透過薄墊感應、也能分辨呼吸中止症的類型。

華碩這次在「健康生活,新日常」情境館中,則展出手持式超音波,除了輕便、可攜帶,因應不同科別檢查不同部位的需求、還有不同探頭設計,能滿足全身多部位掃瞄需求。不僅在疫情期間能派上用場,也可望降低醫療成本、提升照護效率,協助各大醫療院所於後疫情時代、超前部署!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