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氣球增肺活量、助肺健康!胸腔醫教4招簡單養肺,在家就能作!

| 日期:2022-07-12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

在新冠肺炎的影響下,民眾開始更加重視肺部健康,許多人平時就有作有氧運動養肺的習慣,但有些人因工作、身體狀況等影響,未必有辦法規律運動。其實除了有氧運動,日常也有許多方式有助於養肺,重症醫學暨胸腔內科黃軒醫師就建議,可多作這些活動增強肺活量,對於心肺健康更有幫助。

肺部健康和心臟息息相關,
養肺不只防空汙,也包括訓練!

黃軒醫師表示,肺部健康除了直接影響人體對於氧氣的需求,也和心臟健康息息相關,兩者可視為一組,肺部主要是供應氧氣,心臟則負責將運輸氧氣的血液傳送致身體各處,當肺部功能不佳,心臟就需要花費更大的力氣支援肺部,長期下來就有可能使得心臟出現問題,反之也是如此,兩者互相影響。呼籲民眾日常應重視肺部保養,除了避免抽菸、出門戴口罩、注意油煙等室內外空氣污染作預防,日常也可主動訓練,有氧運動就是很好的方式。

呼吸的關鍵肌肉:橫膈膜
有氧運動助增肺活量養肺!

黃軒醫師指出,有氧運動之所以有助肺部健康、增強肺活量,其中的原因包括了在運動期間的呼吸,會不斷訓練到呼吸最重要的肌肉:橫膈膜,橫膈膜在呼吸時扮演重要的腳色,在吸氣時橫膈膜會收縮下降,此時肺部會擴張;吐氣時則相反,橫膈膜擴張上升、肺部收縮,對於肺部就像個幫浦,反覆鍛鍊有如橫膈膜的肌肉訓練,橫膈膜增強也強化了肺活量,自然也有助肺部健康。這也是為什麼說到肺活量,多會建議作有氧運動,而有氧運動也不只是慢跑,其他像是舞蹈、跳繩、開合跳等,也都是很好的有氧運動,也是需要肺活量的歌手普遍常見的訓練方式。

吹氣球也能鍛鍊肺活量,
簡單4招養肺,在家就能作!

一般身體健康的民眾若要訓練肺活量,黃軒醫師建議,最好的方式還是鼓勵多作慢跑、舞蹈、跳繩等有氧運動,這類運動不僅有助增強肺活量,也有利於心情愉悅、新陳代謝、防心血管疾病等,好處相當多。不過若是平時較繁忙、原本的心肺健康欠佳較難作有氧運動的族群,日常也可以透過其他的方式進行訓練,例如吹氣球。

吹氣球雖強度未及有氧運動,不過對於橫膈膜及肺部的運作原理和有氧運動相似,需要用到一定程度的吸氣和吐氣執行,重點較多會在於吸氣,藉由將氣吸滿訓練橫膈膜,吸氣吸滿時停個5秒,再將氣緩緩吐出5秒吹氣球。這動作相當簡單,也沒什麼體能、場地、時間限制,對於像是有氣喘等呼吸道問題者是個門檻較低訓練方法,可作為訓練肺活量的開端,日常時間就可以作,不妨可以嘗試看看。不過也要留意避免飯後執行,以免氣球變成水球,孕婦較容易噁心也需留心。

同樣的道理,其他像是口琴、長笛、直笛需靠呼吸運作的吹奏樂器,以及唱歌,也都具有增強肺活量的好處,雖然強度也未及有氧運動,不過培養這類音樂相關的訓練、興趣,不僅有助長期鍛鍊肺活量,也有助身心愉悅,也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當然,體能、時間允許的情況下,上述這些訓練方法也都可以全部執行,作為一日的訓練套餐,長期下來更有助肺部健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