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多數女生都有卻又沒有感覺 婦產科醫師提醒「這些症狀」出現就要檢查!

| 日期:2022-06-29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即時新聞

示意圖 / 翻攝自 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zh-cn/photo/5938363/

子宮肌瘤是長在子宮組織中異常的肌肉瘤,是女性最常見的良性腫瘤之一,讓不少女性擔心子宮肌瘤一般上會生長在哪個部位?會引起哪些症狀?是不是一定要手術治療?

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在臉書粉專「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東區 張瑜芹醫師」發文表示,在生育年齡的女性中,子宮肌瘤的發生率大概是2成,而在更年期前期的女性族群中則佔5成,比率相當驚人。

圖/翻攝自 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東區 張瑜芹醫師 臉書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carewoman.tw/posts/2666051693703114

子宮肌瘤症狀  與腫瘤大小和位置息息相關

張瑜芹醫師強調,子宮肌瘤因生長位置、大小不同,症狀和處理方式也會不太一樣。不過,許多人的子宮肌瘤是「無症狀」的,只有在接受婦產科的超音波檢查時,才會意外被診斷有子宮肌瘤。子宮組織由外而內可分成三層結構,那就是漿膜層、肌肉層和粘膜層,所以大致能以肌瘤生長位置來區分4種常見的肌瘤:

1)最常見的「肌層內肌瘤」主要被子宮肌肉包圍,大部分患者都不會出現症狀,只有少數可能引發出血、月經量變多、經期延長;

2)「粘膜下肌瘤」生長在子宮內腔,並向子宮內側突出,容易在早期就有嚴重症狀,例如月經大量出血,且伴隨分泌物不斷;

3)「漿膜下肌瘤」長在子宮外部,大多無症狀,但隨著子宮肌瘤變大,可能會造成骨盆腔疼痛和腹脹感。如果壓到膀胱,就會導致頻尿,反之往後壓到直腸,就容易便秘。

4)與生殖系統有關的「有蒂肌瘤」則是有一個細長組織連接子宮內或外,可能會出現月經大出血,當肌瘤蒂有扭轉情況,便會引起劇烈疼痛,通常需要進行切除手術。

 

圖/翻攝自 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東區 張瑜芹醫師 臉書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carewoman.tw/posts/2673285636313053

有子宮肌瘤有症狀的人,通常也會面臨經痛、性愛疼痛,而子宮肌瘤由於長在子宮裡,也會影響生育能力,導致懷孕較困難,甚至會擠壓胎兒生長空間,造成流產、早產或難產的風險。

子宮肌瘤有哪些治療方式?

張瑜芹指出,上述症狀也和其他很多疾病症狀相同,很容易跟其他疾病搞混。如果症狀持續發生,應該立即到婦產科照超音波檢查,有些肌瘤可以放置追蹤,有些可以採取保守治療,一般透過黃體素、口服避孕藥等藥物控制,都能縮小子宮肌瘤、改善經血過多的問題。只有當肌瘤長在特殊位置,導致月經異常、壓迫泌尿系統和消化道而嚴重影響生活時,才需要開刀治療。

本文經張瑜芹醫師臉書專粉「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東區 張瑜芹醫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