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注意!永久化學物「PFAS」進入體內竟造成高血壓且無法代謝

| 日期:2022-07-11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心臟血管

日常生活中有一種物質,我們無時無刻都接觸得到,卻從未聽說過它的全名,它就是多氟烷基物質(Per- 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簡稱PFAS)。 PFAS存在於不沾鍋、食品包裝、化妝品、廚具、牙線等等用品中,因爲無法在環境中被降解,而被稱爲「永久性化學物質」。一項新的研究表明,長期接觸PFAS,會增加中年女性患上高血壓的風險。

▲ PFAS存在於日常用品中,被稱爲「永久性化學物質」。(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根據外媒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報導,美國環境保護署指出,PFAS出現在無數的居家用品中,更可能出現在食物中,例如被PFAS污染的水捕獲的魚,和接觸過含PFAS肥料的奶牛的乳製品中。在超過三分之二的美國人家庭中,其飲用水內都發現了PFAS的存在。幾乎所有在美國接受檢測的人,血液中都可檢測到至少一種PFAS濃度。

根據已知的數據,PFAS已被證明與心血管風險有關,例如血管功能受損、高膽固醇。然而人們對PFAS如何影響血壓水平,知之甚少。在這一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找來1,058名年齡介於45至56歲,血壓正常的中年婦女,分析她們的血液中7種PFAS的濃度,和高血壓風險。

▲ PFAS被證明與心血管風險有關,並會增加高血壓風險。(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研究人員之所以選擇中年女性,是因為更年期增加女性患上高血壓的風險,以及心血管疾病風險上升的時期。結果表明,血液中PFAS濃度較高的女性,患上高血壓的可能性,比PFAS濃度較低的同齡人高出71%。

研究同時檢查了單個PFAS以及幾種PFAS對人體的影響,並發現多種PFAS的組合,對中年女性血壓的影響更大。這些發現對於臨床醫學來説,對於「PFAS是控制血壓的重要風險因素」,開始有了新的認知。目前美國緬因州已經明文禁止在食品包裝、化妝品和個人護理產品中使用PFA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