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染疫像吃下「無敵星星」? 重症醫駁:不打疫苗抗體恐變「流星」

| 日期:2022-06-08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

不施打任何疫苗、僅透過「自然感染」新冠病毒獲得抗體,等於吃下「無敵星星」,身體免疫力將隨之提升?重症醫學專家黃軒醫師於社群貼文駁斥,依照國外各大期刊刊載內容皆清楚表明,未接種疫苗者的重症與死亡風險呈倍數增長;且就算因染疫獲得免疫力,也有不夠持久、抗體濃度不足等問題,充其量僅是一閃即逝的「流星」。

 

未接種第3劑自然染疫  長者住院、重症率增15倍

黃軒醫師列舉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數據解釋,在歷經一年的隨機調查中,未接種疫苗者與已接種第3劑者相比,其重症與住院風險平均為12倍之多;再以年齡細分來看,18-49歲民眾的風險為8倍、50-64歲為10倍,大於65歲以上長者更是高達15倍。可以看出,未施打疫苗的風險可能隨著年齡漸長而攀升。

另一則刊載於《Nature》的研究則表明,與接種疫苗者相比,未接種疫苗者體內產生的中和抗體,僅對於Omicron出現有效的抵抗能力,而面對其他變種病毒,中和抗體濃度則急遽降低。亦有研究宣稱,未接種疫苗者的抗體僅對Omicron原生株有效,對後續的變異株如BA.1、BA.2而言則難以發揮效果。

黃軒醫師說明,早在2020年、新冠疫苗尚未問世前,學界就已經表明,自然感染所產生的抗體並不足以抵禦病毒入侵。甚至在感染3個月後,特定確診者體內只剩不到18-20%的抗體,這時只要遇到新的變種病毒,很快就又將暴露於確診的風險中。

 

不只降低重症、死亡風險  施打3劑疫苗可獲「綜合免疫力」

至於接種疫苗後的實質效力為何?《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刊載的報告指出,施打2劑疫苗後針對Omicron的保護力為65%、3劑疫苗則為86%。另外,接種第3劑疫苗後,體內的中和抗體面對其他變種株感染時,仍能達到一定的抗病毒效果、產生免疫力。

黃軒醫師進一步表示,已有接種第3劑疫苗的民眾,確診後出現「突破性感染」,除了加強原本由疫苗接種產生的中和抗體、有效抵禦Omicron病毒,對於其他不同變種病毒也將有一定的效力,這種現象稱之為「綜合免疫力」(Hybrid Immunity)。

黃軒醫師表示,接種2劑疫苗仍然對omicron病毒有效,是因為疫苗刺激了免疫系統的「記憶細胞」,能識別大部分的新冠病毒而產生抗體。這就是為什麼2劑疫苗對Omicron仍保有65%保護力。另外,第3劑疫苗除了加強免疫記憶細胞,還大量生產抗體,有助於持續辨識大部分未突變的病毒棘突蛋白。

「盡快接種第3劑加強針,不僅是保護自己『免重症、免死亡』,也能讓身體保有『綜合免疫力』,比自然染疫更像吃下無敵星星!」黃軒醫師呼籲民眾,若家中有長者、慢性病患者、免疫缺陷患者等族群,應盡快接種第3劑疫苗的施打;而根據台灣衛福部指引,建議確診者自發病日起至少3個月後、符合終止隔離標準再接種疫苗。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