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別再讓鬧鐘響2、3次才起床!醫曝「2後果」

| 日期:2023-01-04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即時新聞

你是否有賴床的習慣,每天早上都要鬧鐘你起床,甚至因擔心起不來還要設置好幾個鬧鐘,醫師指出,如此長期醒醒睡睡、鬧鐘響了又停、停了又響才肯起床,不但會擾亂睡眠週期,甚至會危害健康。

重症醫療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根據美國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一項有趣的研究發現,使用鬧鐘的人中,有一半以上不會在第一次鬧鐘響起時醒來,而是在第二次或第三次小睡後,才會起床;據統計,超過20%的人還會設置一個以上的鬧鐘。

示意圖/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photo-of-person-holding-alarm-clock-1028741/

此研究調查 了450 名全職上班族的睡眠情況,結果顯示,其中57% 的人會被鬧鐘叫兩次,且女性比男性多50%,而「夜貓子」和「年輕人」被鬧鐘叫兩次的頻率更高。

黃軒指出,事實上反覆醒了又睡、睡了又醒,會讓身體更加疲倦、工作注意力不足;對於平常不用鬧鐘的人,若某天擔心遲到用了鬧鐘,反而那天出門工作更是會高張壓力、無法放鬆,甚至容易出現困倦。

他說明,設有多個鬧鐘斷斷續續響了又停,停了又響,例如延長鬧鐘每隔5分鐘叫一次,根本就是在剝奪自己的睡眠過程;因鬧鈴響了再次入睡,還未進入深度睡眠狀態,又硬是被叫醒,睡眠品質不但不會變好,只會讓人在起床時頭腦變得更加昏昏沉沉、擾亂生理時鐘、且危害健康。

黃軒警告,長期處於鬧鐘驚醒會使睡眠周期無法完成,從而影響情緒和正常工作狀態,甚至出現腦霧、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倦、頭痛等問題;如果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如此長期突然被鬧鐘驚醒會致使血壓、心率、腎上腺素迅速上升並給心血管帶來壓力,從而增加高血壓和心臟病併發症的風險。

在此提供「不用鬧鐘也可以起床的建議:

晨光

臨睡前將窗簾留一條縫隙,到了早上陽光照進來,光線會刺激視網膜上的感光器並向大腦發送甦醒信號,血清素會使身體的代謝速度加快,就會伴隨生物時鐘叫醒你,可避免被鬧鐘叫醒所帶來的驚嚇感。

燈光

睡前要關燈才能好入睡,建議在床頭放一盞可預設時間的調光檯燈,讓逐漸從微到亮。因房間內光線會喚醒人的視覺系統,傳遞信號給腦部,啟動四肢活動,打造最自然醒來方式。

輕音樂

如仍然要使用鬧鐘,建議可在手機鬧鐘選擇自然界的聲音,例如清脆的鳥叫、流水聲並將音量調小,輕柔的音樂鬧鈴讓聽覺系統逐漸「喚醒」大腦、減小起床的壓力,也能讓晨起時有好心情。

睡到自然醒

自然醒無疑是最好的起床方式,前提要能早睡、不熬夜。建議每天在固定的時間睡覺和起床,就可以訓練身體在固定的時間醒過來,確保精力充沛。

 

本文經 黃軒醫師 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