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摸起來怪怪的「擺一年不理」 她腫瘤長到比乒乓球大吃掉大面積皮膚

| 日期:2021-11-21 | 責任編輯: 湛筱芳 | 分類: 醫療新知

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 Via  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乳房摸到腫塊,千萬別當鴕鳥!大林慈濟醫院近日就收治一名55歲的婦人,左邊乳房腫塊已有一年多時間,拖到就診時,一脫下衣服,醫師只見腫瘤已長到比乒乓球大,擴散到皮膚,面積大約12公分,表面也已破皮,由於腫瘤過大,甚至連超音波探頭都無法正確估量乳房內腫瘤的體積,腋下淋巴結更已嚴重擴散。

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邱郁婷表示,該名婦人最後確診罹患乳癌第四期,且因腫瘤太大,加上腋下淋巴結擴散,過往的治療觀念都認為要儘早切除腫瘤再進行術後化療,但越來越多研究顯示,若在手術前先進行化療,約6成病人能夠使乳房的腫瘤及擴散的腋下淋巴結顯著縮小,進一步降低手術的傷害、縮小手術疤痕。

婦人就是經醫師評估後,決定先進行化療讓腫瘤縮小後再開刀切除,並執行超顯微淋巴管與靜脈吻合術來預防淋巴水腫。

邱郁婷表示,符合條件的病人甚至能夠進行乳房保留手術保留大部分健康的乳房,不需要將乳房完全切除;少數腋下淋巴結擴散不嚴重的患者,在化療過後有機會將擴散到淋巴的腫瘤完全被殺死,就能免除傳統的腋下淋巴結廓清,病人不會再有術後淋巴水腫的情形。先進行化療再接受手術,已經成為乳癌治療的新趨勢。

幸運的是,婦人化療的效果非常好,不僅突出的腫瘤幾乎完全消平,腋下淋巴結也縮小許多,不過,由於化療以前腫瘤實在太大,腫瘤距離乳頭距離又近,醫師依然擔心腫瘤細胞藉由乳頭擴散到其他部分的乳房,因此建議接受乳房全部切除手術;加上化療前的淋巴結擴散實在太過嚴重,化療後仍有幾顆殘存的轉移淋巴,所以依然不能免除傳統的腋下淋巴結全部廓清。

邱郁婷表示,考量到婦人還年輕,若癌症控制得當,仍然有十幾年的存活。她呼籲,45歲以上沒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政府有補助二年一次的乳房攝影,若有家族史則40歲就可以做,鼓勵婦女朋友配合政府政策做免費的定期篩檢。若是自我檢查發現兩邊乳房硬度不一樣,或乳頭出現血水那樣的分泌物,就應盡快到醫院找專科醫師做檢查。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爬完山膝蓋痛只是扭傷? 他夜夜痛醒驚見10公分大蝕骨腫瘤

台大400人混打試驗揭曉! 「AZ+莫德納」抗Delta保護力是AZ的5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