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會太激情女生「黃體破裂」肝臟泡血!醫警:嚴重恐內出血休克死亡

| 日期:2023-02-15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即時新聞

示意圖/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woman-curled-up-on-floor-3958576/

與情人約會時往往在燈光美、氣氛佳的情調下,發展到親密行為的機率會大大增加,不過醫師提醒大家「激情交流」時要注意安全,尤其女生在事後腹部出現持續性的不適,就要懷疑可能是「黃體破裂」,應該馬上到婦產科檢查,否則病情嚴重會導致內出血甚至休克死亡。

婦產科醫師張宇琪在臉書粉專《張宇琪婦產科專科醫師 更年期/抗衰老/婦科美學專家》分享近日所收治的案例,一位疑似「激情過後」的妙齡女子因腹痛到急診求醫,經醫師診察的結果是腹腔積血,血已流滿肚子,陳舊性暗黑色的血塊、加上新鮮性紅色的血流不止,原來是右側黃體破裂導致內出血,一天的出血量竟累積到1440ml,令張宇琪不禁以「血一秒一滴流到腹腔、肝臟都泡在血裡面了」來形容。

 

張宇琪醫師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2qNALfkoY3guYTiAXKTj1ygV3DFUCP6UtinL2n5mGeSCeqHNMVAkmGr8QCeGbCCjRl&id=100067982040670

畢竟患者很年輕且尚未生育,仍需要保有卵巢的荷爾蒙及排卵功能,醫師於是緊急安排了腹腔鏡微創手術以找出血點,並且恢復卵巢完整性,同時也要避免破壞太多卵巢組織。

張宇琪在文中提到,這名患者剛開始是感到腹部疼痛,原本也沒想太多,拖了一天覺得自己的情況越來越不妙,在高雄醫院初步就醫後已發現事情嚴重,不處理不行,但最不可取的是她居然自行搭高鐵,長途跋涉來台北求醫。對此張宇琪狠批這行為實在太危險,簡直是拿生命開玩笑,萬一途中嚴重內出血可能導致出血性休克死亡,並表示遇到類似狀況應該要即時處理。

張宇琪說明,黃體破裂偶爾會在親密行為或激烈運動後發生,如果事後女生感覺下腹部有不適,並且一直持續的話,記得快到婦產科檢查。她警告,如果狀況很輕微身體會自然慢慢自體吸收並修復,但若嚴重破裂嚴重就必須靠外力止血了。

本文經 張宇琪醫師 臉書粉專《張宇琪婦產科專科醫師 更年期/抗衰老/婦科美學專家》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