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血尿恐患「膀胱癌」 醫師點名「這年齡」最危險

| 日期:2022-06-16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國際編譯

膀胱是一個中空的囊狀器官,負責收集和儲存尿液,當膀胱內膜的細胞組織出現病變,就會導致膀胱癌。根據國外媒體Mayo Clinic報導,膀胱癌是泌尿道系統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男性患者明顯比女性多,而且常見於55歲的人士身上。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XatMS2NXIpo

膀胱癌常見症狀

膀胱癌的常見症狀包括無痛性的血尿、尿頻、排尿疼痛、和背痛,若出現任一症狀,尤其是發現尿液呈鮮紅色或深棕色,建議及早就診,經由醫師診斷查明病因,才能趁早治療。值得一提的是,膀胱癌如果在早期被發現,治癒率很高,但因為容易復發,所以患者通常需要在治療後的幾年內定期進行複查。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KMvoHcB-w5g

膀胱癌治療方法

如果膀胱癌屬早期,也就是癌細胞尚未侵蝕膀胱壁的肌肉組織時,醫生可利用膀胱內視鏡,把膀胱內壁的腫瘤切除,或是利用一根軟管通過尿道,直接把抗癌藥物輸送至膀胱的內壁,進行膀胱內化學治療(Intravesical Chemotherapy)。

此外,醫生也可利用卡介苗(BCG)灌注治療,把液狀的疫苗直接輸入膀胱,刺激身體的免疫系統,以消滅或降低癌細胞的數目,但患者可能在治療期間出現副作用,像是血尿、咳嗽、發燒、發冷、噁心、尿頻、小便赤痛、皮膚出疹等,之後會逐漸消失。

如果癌症已廣泛蔓延,醫生會採用系统性化學治療 (Systemic Chemotherapy)來減輕症狀,同時保持患者的生活質素。當患者不適合進行手術治療時,醫生可推薦透過放射治療(Radiation Therapy),來殺滅癌細胞,以及减少尿頻和血尿的情況。

原文來自:Mayo Clinic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