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身上「總是佈滿淤青」最終確診為白血病!醫生揭「兒童白血病」信號喚警覺

| 日期:2022-09-05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癌症疾病

10歲小女孩伊娃(Eva Thornley),近幾個月來放學回家時,腳上總是佈滿淤青。起初父母不以爲意,以爲小女孩只是摔傷,但隨著淤青狀況越來越頻密,父母開始發現情況不對勁。伊娃在接受驗血後,被確認患上白血病。父親崩潰表示,「我感覺整個世界都崩塌了」。

▲ 小女孩身上總是佈滿淤青,驗血後被確診為白血病。(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兒童白血病的症狀

根據外媒American Cancer Society報導,骨髓具有活躍的造血功能,白血病通常由骨髓問題引起。由於細胞內DNA的變異,形成骨髓中造血組織的不正常工作。白血病病人生產過多不成熟的白血球,進而妨害骨髓生產其它血細胞,造成病人的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等指數過低。白血病可能擴散到淋巴結、脾、肝、中樞神經系統和其它器官。

一、紅血球過低(貧血)

紅血球負責將氧氣輸送到所有細胞,缺少紅血球會導致身體感覺寒冷、疲勞、虛弱、頭暈目眩、呼吸急促、皮膚蒼白等症狀。

二、白血球過低

白血球幫助人體抵抗細菌,白血球過低可能導致細菌感染、發燒。

三、血小板過低

血液中的血小板有助於止血,血小板過低會導致皮膚容易瘀傷和出血、頻繁流鼻血、牙齦出血等症狀。

四、骨頭或關節疼痛

由於接近骨頭表面或關節內部的白血病細胞積聚,進而引起疼痛。

五、腹部腫脹

白血病細胞可能聚集在肝臟和脾臟,使這些器官變得腫大,造成腹部腫脹。

六、食慾不振

肝臟腫大可能壓迫胃和其他器官,這會使孩子在只吃少量食物後,立馬引起飽腹感,隨著時間推移引起食慾不振、體重減輕。

▲ 白血病其中一個症狀是淋巴結腫大。(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七、淋巴結腫大

淋巴結位於頸部兩側、腋下、鎖骨上方或腹股溝等部位,白血病細胞可能擴散到淋巴結,造成腫脹。兒童淋巴結腫大,通常是感染的徵兆。

八、咳嗽或呼吸困難

胸腺或淋巴結腫大會壓迫氣管,導致咳嗽或呼吸困難。

九、面部和手臂腫脹

胸腺增大可能壓迫上腔靜脈(Superior Vena Cava,簡稱SVC),這是一條將血液從頭部和手臂輸送回心臟的大靜脈。上腔靜脈壓迫會導致血液在靜脈中「回流」,這會導致面部、頸部、手臂和上胸部腫脹,症狀還可能包括頭痛、頭暈和意識不清,需要緊急送醫。

十、頭痛、癲癇發作、嘔吐

白血病細胞若擴散到大腦和脊髓,會導致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癲癇發作、嘔吐、平衡問題和視力模糊等症狀。

十一、皮疹或牙齦問題

在患有急性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簡稱AML)的兒童中,白血病細胞可能擴散到牙齦,造成牙齦腫脹、疼痛、出血。若白血病細胞擴散到皮膚,會造成小黑點、色素瘤或粒細胞肉瘤。

十二、極度疲勞和虛弱

當大量白血病細胞聚集,使血液變稠、減緩通過大腦小血管的循環時,患者就會感到極度疲倦、虛弱和口齒不清。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