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二紅一黃多是晚期肝癌?免疫組合療法帶來新曙光!

| 日期:2022-05-13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肝膽胃腸科教授簡榮南醫師 / Via  今健康

每日健康/陳宇恩

肝癌長年為國人癌症主要死因,因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逾6成患者確診已是中晚期、存活大幅降低。在過去,晚期肝癌治療效果有限,不過隨著藥物不斷發展,現在已有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甚至免疫組合療法等利器可選擇,突破以往晚期肝癌治療困境,為病友帶來一線曙光!

手掌紅斑、黃疸⋯⋯二紅一黃是肝癌警訊!

很多民眾擔心肝病三部曲找上身,但卻未必對肝病相關認知足夠,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肝膽胃腸科教授簡榮南醫師表示,在台灣造成肝癌的主要原因是病毒性肝炎(B型肝炎、C型肝炎等),特別是肝病三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沒有明顯症狀,以致確診大多已是中晚期肝癌。

不過,有些晚期肝癌有跡可尋,若出現「二紅一黃」症狀需要特別注意,二紅分別是手掌突出處長紅斑(呈櫻桃紅色),以及前胸或者下頸部長蜘蛛痣;一黃則是黃疸,黃疸代表肝臟的解毒功能相當低落。出現二紅一黃代表肝硬化或者肝功能已達極限,務必及早就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肝膽胃腸科教授簡榮南醫師 / Via  今健康

免疫治療對肝癌成效不佳?免疫組合療法是新突破!

一旦確診為晚期肝癌,傳統治療成效有限,平均存活只有3到6個月,所幸標靶治療、免疫治療接續問世,突破肝癌治療困境、將存活大幅延長。

簡榮南醫師曾收治一名個案,發現時右肝已有九公分的腫瘤、兩個肺葉有4個三公分以下腫瘤。後來不幸癌細胞轉移骨頭,導致右肱骨斷裂,病人決定接受免疫與抗血管新生標靶組合療法積極治療,迄今已維持疾病無惡化超過8個月,且生活品質大大提升,對人生重新燃起希望!

其實,2019年健保曾經將免疫治療納入晚期肝癌的給付項目,但一年後旋即取消,簡榮南醫師說明,可能和預算問題有關,而不是治療成效不佳,也不表示免疫療法在肝癌已無角色。台灣目前已有核准免疫組合治療,可以讓晚期肝癌病友有更多治療機會,幫助提升整體存活和腫瘤反應率,甚至可能讓無法手術的病友,治療後變成可以手術根除病灶,是晚期肝癌治療一大里程碑。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肝膽胃腸科教授簡榮南醫師 / Via  今健康

簡榮南醫師呼籲晚期肝癌病友把握黃金治療期,在第一線就積極選擇個人較佳治療。如果一開始接受標靶治療,無效後再嘗試第二線治療者,特別是年紀大同時有肝硬化的病友,肝細胞可能已喪失作用,導致後續使用的治療難以發揮效果。另外,過去申請健保時需先經過栓塞治療,栓塞治療也有可能將良好的肝細胞殺死,一旦患者瀕臨代償與失代償間,再接受栓塞治療後可能就會失代償,因此仍需視患者狀況不同制定治療策略。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肝膽胃腸科教授簡榮南醫師 / Via  今健康

及早擺脫國病!呼籲民眾篩檢

最後,預防勝於治療,簡榮南醫師呼籲國人要對自己的肝臟負責,篩檢確認自己是否感染B肝或C肝,若確定為病毒性肝炎病友,應盡快接受治療與定期追蹤,避免後續步入肝癌風險,守護自己健康,也幫助台灣早日擺脫「肝病是國病」的稱號!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