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驚傳感染「腸病毒」出生34天不治身亡 醫:親親抱抱是防疫大漏洞

| 日期:2022-07-27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專題報導

隨著夏季腳步來臨,各種細菌病毒感染率明顯飆升。家中有寶寶的父母們,可要在這個時期更加註意衛生,因爲夏季是感染腸病毒的高峰期。國外有一名出生一個月的可愛寶寶,便是感染了腸病毒,甫出生34天便被宣告不治,讓其父母心碎滿地。腸病毒的最大感染源就是大人們的「親親、抱抱、擧高高」,過度的接觸反而讓免疫系統薄弱的寶寶受到感染。

▲ 夏季是感染腸病毒的高峰期,家中有寶寶的父母要當心。(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根據外媒Insider報導,這名新生兒的名字是羅南(Ronan),是個足月出生的健康男寶寶,出生時體重達到8磅5盎司(約3.77公斤)。寶寶出生10天后,其母親凱特(Kat DeLancy)開始注意到,寶寶臉色有些發紅,但是並沒有發燒。僅僅幾天后,寶寶就開始心情不好、不停啼哭,臉和胸口變得通紅。在這期間,寶寶幾乎不吃東西,表現得昏昏欲睡、精神不振。

凱特開始覺得情況不妙,於是在某個深夜裏將寶寶送醫。醫生發現寶寶臉色蒼白,在寶寶腳趾上貼一個氧飽和度監測器後發現,寶寶氧氣指數是70%,接著遽降至20%,而正常人的氧氣指數應該是95%左右。醫生馬上判定,這很不正常,寶寶被送往急診室做進一步治療,發現寶寶有癲癇症狀,腦部掃描顯示有些損傷。在四天的檢測後,寶寶被確認感染腸病毒。

▲ 寶寶不停啼哭、不吃東西、精神不振,可能是腸病毒症狀。(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腸病毒的症狀

腸病毒(Parechovirus)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其中包括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種類。腸病毒是5歲以下幼兒的常見疾病,可引起輕至感冒,重至致殘性的脊髓灰質炎等病毒性疾病。大多數孩子在上小學之前,都會感染腸病毒,通常會在一星期內自行痊癒。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敦促全國醫院,對於孩童出現不明原因的發燒、癲癇發作、食慾不振、易怒、皮疹和嗜睡症狀後,應立即進行腸病毒檢測。德克薩斯兒童醫院的傳染病專家博士克萊爾(Dr. Claire Bocchini)表示,「PeV-A3類型的腸病毒感染,會導致寶寶癲癇發作,這表明病毒已經入侵大腦,寶寶會變得非常暴躁易怒、食慾不振,變得非常疲倦」。

▲ 預防腸病毒的唯一方法是勤洗手、照顧衛生。(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如何預防腸病毒

一、徹底洗手

仍在發育的新生兒,其免疫系統極爲脆弱,容易受到病毒侵襲。父母上厠所後、換尿布後、吃飯前、餵奶前,都應該以肥皂和水徹底洗乾淨雙手。

二、避免和寶寶過度親暱

避免和寶寶嘴對嘴接吻,或是頻繁地撫摸、親吻寶寶的臉頰,尤其是家中來了訪客,更應該照顧衛生,避免讓寶寶感染病毒。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