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恐增失智風險? 盤點心臟和大腦之間的關係

| 日期:2022-06-29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心臟血管

一項新的研究表明,曾遭遇心臟病發作的人,比起不曾患上心臟病的人來説,大腦認知功能下降得更快,這表示預防心臟病發作,有助於保持大腦健康。

美國馬裡蘭州巴爾的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醫學院腦血管神經學助理教授米歇爾(Michelle C. Johansen)表示,「我們向來都把心臟病和腦部疾病視爲兩種不同的疾病,予以不同程度的治療,但我們也意識到,心臟和腦部疾病息息相關。維持心臟健康,實際上對大腦也有好處」。

▲ 維持心臟健康,實際上對大腦也有好處。(示意圖/Envato Elements)

Envato Elements / Via  https://elements.envato.com/

心臟病發作增加失智風險?

研究人員總結了1971年至2017年間,一共31,377名人員的數據,以分析心臟病發作之後幾年,大腦認知功能的變化。這是一項長期的研究,研究人員持續追蹤參與者的健康狀況,短則五年,長則二十年。

參與者最初參加研究時都身心健康,沒有癡呆症、心臟病。在進行一段日子後,他們將進行第一次認知測試,主要測試三個方面:記憶、執行能力和認知能力。研究證實,雖然心臟病發作後,參與者的認知功能沒有立即發生顯著變化,但在隨後幾年,曾經歷心臟病發作的人,比起完全沒有心臟病的人來説,認知能力下降得更快。

 

▲ 曾經歷心臟病發作的人,認知能力下降得更快。(示意圖/Envato Elements)

Envato Elements / Via  https://elements.envato.com/

米歇爾進一步説明,「隨著時間的推移,心臟病發作可能損害大腦的健康。體內這些重大變化,通常發生在心臟病發作幾年後。失智症是一個緩慢的、循序漸進的過程,在發病初期卻容易被人們所忽略」。

如何維持大腦和心臟健康?

美國羅德島州(Rhode Island)普羅維登斯布朗大學沃倫阿爾珀特醫學院(The Warren Alpert Medical School, Brown University)神經病學系主任凱倫(Karen L. Furie)博士表示,維持大腦和心臟健康的秘訣是控制它們之間共同風險因素,例如改善生活方式、控制血壓等等。

她進一步説明,「隨著年齡增長,認知能力肯定會有所下降。然而深入研究後,我們發現影響心臟健康的相同風險因素,也可能影響大腦健康。心臟病發作後,患者可能出現認知能力下降的症狀,因此醫生既要治療心臟病,同時也要尋找心臟病發作後的失智跡象。我認爲遵循醫療建議、預防心臟病發作,更可以保護大腦的健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