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胃痛檢查不出原因?醫教4招改善自律神經失調!

| 日期:2022-07-04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

資訊來源: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青診所副院長 蘇聖傑醫師

現代人面臨緊湊的生活步調和資訊爆炸的時代,當身體長期處於壓力之下會影響到身心健康!而無形的壓力會用不同生理症狀來表現,像是頭痛、便秘、胸悶、憂鬱等,嚴重時甚至可能改變體內的內分泌系統,慢性壓力的影響不容小覷。

頭痛、胃痛檢查不出原因?
醫籲檢視生活,可能壓力引起!

「如果壓力可以用1-10分衡量,你的壓力有幾分?」每當聯青診所副院長 蘇聖傑醫師在診間詢問客人時,客戶未必能給予一個肯定的回覆答案。蘇聖傑表示,正因為壓力是無形、主觀、難以測量,所以許多人常常會忽略壓力所帶來的影響。

其實沒有壓力並非全然是好事,在適當壓力下反而會有最佳表現,但每個人忍受壓力的限度不同,當壓力爆表時,身體會引起一連串的反應,像是腸胃問題、頭痛、或是睡眠困擾等。

若有出現上述問題,民眾往往會找各科醫師來處理身體上的不適,但通常即使做了一連串檢查從X光到胃鏡、心電圖等往往都無異狀,最終發現其實引起症狀的主因並非是器官結構問題,而是心理壓力所造成,根據研究統計有一半的慢性疾病可能跟壓力有關。

常處壓力下有如狂踩油門,
易自律神經失調引各種毛病!

人的神經系統可分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前者有如油門讓身體處於亢奮狀態,後者有如剎車幫助身體放鬆,當面對壓力時就會開始啟動「交感神經」準備戰鬥,就像古人在野外時碰到獅子追趕,這時會感受到心跳變快、胸悶、呼吸急促、緊張,同時身體關閉人體不必要的系統,像是生殖系統、消化系統,所以這時不會餓也不會想上廁所。等到壓力事件結束後,身體才會自動切換為「副交感神經」模式,這時可以好好休息、睡覺。

但是現代人吃飯時,腦中仍想著工作開會或是眾多待辦事項等,導致沒胃口吃飯、也影響睡眠品質。這也是副交感神經無法正常啟動的原因,而出現所謂的「自律神經失調」。若長期處於壓力狀態下,不僅神經系統無法正常調節,連人體內分泌荷爾蒙節律都會出現變化,像是應付壓力時,身體腎上腺會分泌皮質醇(俗稱的壓力荷爾蒙)通常在白天階段分泌的濃度最高,會讓人感到有精神、有能量。而晚間皮質醇濃度會逐步下降,若繼續煩惱工作,則會繼續刺激皮質醇分泌,久而久之睡眠就會開始出現障礙。此外,壓力荷爾蒙也可能同時壓迫到性荷爾蒙、甲狀腺荷爾蒙,影響其他荷爾蒙功能跟狀態。

因此,應及早發自己是否承受過度壓力,儘早做調整,在臨床上可以透過檢查荷爾蒙皮質醇分泌的波動(功能醫學-性荷爾蒙併腎上腺壓力皮質分析)、或是測量內分泌系統的指數,亦可透過網路上的壓力評量表來做測量,了解自己是否處在慢性壓力之下。

改善「檢查不出原因的毛病」
生活先踩剎車、啟動副交感神經!

如果已快承受不住壓力,除了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日常生活中蘇聖傑醫師也提供兩個重要排解壓力的方法:

1、睡眠:深層的睡眠有減壓的作用,睡覺的過程可幫助大腦調節、重組情緒及重製壓力,因此,「無論如何都建議不能犧牲睡眠!」蘇聖傑醫師強調。

2、冥想:壓力的本質來自於心理因素的主導,而心理對於壓力的恐懼、害怕等都是由大腦中的「杏仁核」發起。透過冥想,強迫深呼吸,進而可以讓迷走神經傳送放鬆訊號到達杏仁核,降低自己面對壓力的緊張感,瑜珈、腹式呼吸、打坐等都也有類似的功效,但這必須是要常常練習的,才能訓練大腦穩定情緒。

除了生活調整以外,也可以留意自己的營養狀態,因為當營養素過高、過低,都可能影響體內的荷爾蒙和神經傳導物質。特別是當人在壓力狀態下的新陳代謝率會提高,可適時補充微量營養素像是維生素C、B群、鎂、硒等,除了對調整壓力有幫助外,也可以讓人在有壓力時能下保持比較理想的狀態。可透過功能醫學「營養及毒性元素分析」了解自身營養素狀態。

現代人應學會適度釋放壓力,不論是靠運動、繪畫、做甜點等,可以多做能進入心流的事情,避免壓力像溫水煮青蛙般不斷累積。更別以為壓力只要忍一忍就能結束,已有研究證實慢性壓力是很多疾病的來源,長期埋在心裡對身心都有極大的影響,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紓壓的方式,加上適度的休息,才能讓身體有機會重啟,重新面對挑戰。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