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賴緩解吸入劑增死亡風險?醫教氣喘正確用藥觀念!

| 日期:2022-05-13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

根據 2021 年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台灣氣喘緩解用吸入劑(急救)使用與住院急診風險」的研究發現,氣喘患者一年使用超過 3 支以上「緩解用吸入劑(急救)」,急診住院風險會增加72%,死亡風險更是高出9成!

台灣約200萬氣喘人口中有近16%氣喘患者過度依賴「緩解用吸入劑(急救)」,其中,專家推估台灣有逾3成患者每年使用超過3支「緩解用吸入劑(急救)」。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臺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王鶴健教授表示,氣喘患者用藥習慣不良多是錯誤觀念所致,當氣喘發作時,更習慣使用「緩解用吸入劑(急救)」緩解不適,忽略醫師開立的『吸入型類固醇』,疏不知此舉反而將自己推向危險地帶。

棄喘不氣喘!正確認識吸入劑、做好日常保養

王鶴健教授以三隻小豬故事為比喻,氣喘的治療如同小豬蓋房子,而氣喘的發作猶如地震無法預測何時到來。意即氣喘患者若使用「緩解用吸入劑(急救)」,僅能在急性發作時短暫緩解,甚至容易過度依賴以致用量越來越大,就像蓋草屋的豬大哥,雖然完工快速卻治標不治本,使用再多的茅草也無法加固,遇到地震時房子仍會坍塌;反之,若平常遵照醫囑規律使用含『吸入型類固醇』的吸入劑做好日常保養,從根本抗發炎,治療就如同豬小弟蓋磚房般穩固,有結實的地基磚牆支撐,有效治本控制氣喘。透過這樣淺顯易懂的觀念,希望可以協助所有年齡層的患者了解兩種吸入劑的配置方式,才能避免將自己置於氣喘急診住院的風險中。

醫院警示系統把關用藥   吸入型類固醇鞏固氣喘治療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呼吸道委員會副主委、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教授表示,為更全面把關氣喘患者的用藥行為,亞東醫院今年推出【氣喘治療「緩解用吸入劑(急救)」警示系統】,醫師看診時,若遇到過去一年已處方 3 支以上「緩解用吸入劑(急救)」的患者,系統會立即跳出警示訊息,不僅可以協助醫師即時評估處方建議,也可藉機衛教患者『吸入型類固醇』從根本抗發炎、鞏固氣喘治療的重要性。

鄭世隆教授也分享一名氣喘患者案例,42歲的謝先生是一名保險業務經理,由於長期氣喘控制不佳,擔憂若遇緊急狀況會影響工作,常至不同醫療院所就診並要求醫師處方「緩解用吸入劑(急救)」,也在生活空間各處備有急救用藥,逐漸養成氣喘一發作就依賴「緩解用吸入劑(急救)」的習慣,更有幾次急性發作時嚇壞同事客戶。所幸,透過醫院警示系統即時發現,並經過衛教資料說明正確用藥觀念,謝先生才了解長期規律使用『吸入型類固醇』的重要性,進而改變用藥行為模式,終於得以穩定控制氣喘,大幅改善氣管發炎狀況,重返職場成為金牌業務。

錯誤用藥行為反覆住院?正確觀念更助守護健康!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李伯璋署長表示,台灣氣喘患者急診住院比例仍有改善空間,除了希望患者正視錯誤用藥方式帶來的負面影響,也建議患者平時應善用健保資源,小病到診所看、大病到醫院看,落實分級醫療以提升照護品質,才有機會降低反覆氣喘急診住院所造成的醫療資源浪費。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陳宏麟理事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台灣民眾對於肺部健康也越加關注,自 2021 年至目前為止,參與健保氣喘照護計畫的基層診所也已增加 228 間,可見基層診所、學會及政府宣導成果豐碩。

根據衛福部於 2021 年統計之台灣氣喘患者用藥數據顯示,僅不到 5 成有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治療氣喘,為避免氣喘患者不斷重複錯誤用藥習慣,社團法人臺灣臨床藥學會簡素玉榮譽理事長強調,藥師如氣喘用藥的安全守門人,不僅會協助優化健保資源分配,也會串聯醫院、診所及社區藥局攜手推廣氣喘用藥正確觀念,站在第一線守護患者健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