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尋常!吃「家鄉味」惹禍? 北中南6縣市齊爆18泰國移工A肝群聚

| 日期:2022-02-16 | 責任編輯: 徐韻婷 | 分類: 即時新聞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移工除了發生多起新冠肺炎群聚之外,最新又傳出集體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群聚,疾管署今(15)日公布最新監測資料,截至2月15日為止,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本土病例已經達28例,相較去年同期的11例顯著增加,且一口氣有18例都是泰籍移工,散布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新北市、彰化縣以及南投縣,初步懷疑可能是因為吃了「家鄉味」的肉類食品惹禍。

疾管署晚間公布最新監測資料,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本土病例近來飆升,進一步分析發現,除了10例本國籍散發個案之外,其餘18例全為泰籍移工,分別為桃園市10例、台中市3例、台南市2例及新北市、彰化縣與南投縣各1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經初步疫調發現,多數病例具有生食習慣,加上會到一些特定商店購買泰國家鄉食品,因此,目前覺得說有可能是因為吃到受汙染肉類(牛肉或豬肉),正在送驗相關樣本,因為疫調也發現,這一群泰籍移工很多沒有交集,即使有同公司員工也沒有同食的習慣,亦沒有跟其他縣市的移工有交流。

莊人祥說,對比去年同期的11例個案都是國人、屬於散發個案,近來這麼多泰籍移工感染其實有點不太尋常,疾管署也已請勞動部協助以泰語衛教。

疾管署提醒,病毒性A型肝炎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可藉由食用受病毒汙染的水或食物而感染,手部接觸到帶病毒者的糞便後,如未澈底清潔雙手,再接觸食物或口部也可能造成間接感染。A型肝炎潛伏期約15至50天,平均為28至30天,感染後可能會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數天之後發生黃疸,大多數病例會自然痊癒,並終身具有免疫力。

疾管署強調,民眾務必落實正確洗手及注意飲食衛生,處理食材時應將生熟食分開處理,避免生食生飲或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餐點,聚餐共食時應使用公筷母匙。並建議無A型肝炎保護性抗體者(A型肝炎IgG抗體檢驗陰性),可前往醫療院所自費接種2劑A型肝炎疫苗,以降低感染風險。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不怕選市長被算帳 陳時中:選舉本就是有恩報恩、有仇報仇!

足跡重疊就「自費隔離」爆民怨 陳時中:可在家「一人一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