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霹靂!小腿上一顆不起眼的圓形痣竟是「皮膚癌」 醫揭:皮膚癌症狀與病因

| 日期:2022-06-21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皮膚疾病

身爲人體最大的器官,無論是頭皮、臉皮、手腳或口腔的皮膚,都有可能衍生出皮膚癌。根據國民健康署105年公佈的數據顯示,皮膚癌雖然在台灣人癌症死亡率十大排行榜中,僅佔第十位,但在發生率上升最快的五大癌症之中位居第二,僅次於乳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依然十分重要,不可輕忽。

▲ 皮膚作爲人體最大器官,每個部位都有可能衍生出皮膚癌。(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根據外媒TODAY報導,在一次例行的皮膚檢查中,皮膚科醫生對伊麗莎白(Elizabeth Hazuka)指出她右下小腿上的斑點。這顆深褐色的圓形痣,大約有鉛筆上的橡皮擦那麼大。雖然伊麗莎白身上也有其他的痣,但醫生透過皮膚鏡仔細觀察後,敏銳地察覺這一顆痣與其他部位不同。

檢驗結果出來後,伊麗莎白感覺彷彿臉上挨了一記重拳,這一顆不起眼的痣,是皮膚癌的黑色素瘤。她坦言,「那是一個改變人生的時刻,在這麼年輕的時候就面臨死亡,真的讓我有了很多想法」。

根據美國皮膚病學會的數據,皮膚癌是15至29歲的女性中,第二常見的癌症。伊麗莎白擁有白皙皮膚、綠色眼睛、淺色頭髮和許多痣,這些都是皮膚癌的危險因素,即使她並沒有黑色素瘤的家族病史。

▲ 陽光曝曬可增加皮膚癌風險。(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她在美國科羅拉多州(Colorado)長大,那裡的高海拔意味著該地區的紫外線指數很高。她記得自己十幾歲的時候,爲了迎合「美黑」的潮流,刻意將自己曬黑,甚至多次因此曬傷。

30歲的伊麗莎白曾兩次被診斷出皮膚癌。第一次因爲黑色素瘤大量擴散,她接受了手術治療,在腿上留下了6英寸的疤痕。從那時開始,她每隔三個月就進行一次皮膚癌篩查,還接受了全身攝影、記錄身上所有的痣,因此在第二次出現黑色素瘤時,因爲即使發現、馬上接受手術移除,因此沒有擴散,留下較小的疤痕。

▲ 伊麗莎白接受手術治療,並定期進行皮膚癌篩查。(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康復後,伊麗莎白從此成爲一名「防曬達人」,只要是在戶外,她會盡可能地尋找遮蔽處,並戴上寬檐帽。她從原來的工作處離職後,註冊成為一名醫療助理,並將申請就讀於醫師助理學校。

伊麗莎白感慨道,「這場病告訴我,我們必須把健康掌握在手中,生命是寶貴的」,更表示「定期進行皮膚檢查非常重要,尤其是經常曬太陽的人群,一定要有所警覺,避免陽光對皮膚造成損害而不自知,預防勝於治療」。


原文出自: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