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睡覺就喝咖啡提神? 研究顯示:只是暫時騙了大腦,咖啡喝越多越累

| 日期:2022-06-27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國際編譯

許多上班族早晨習慣來一杯咖啡提神,以提高工作專注力,有些人甚至每天至少喝兩至三杯咖啡。經過數小時工作後,許多人過了午飯時間會突然感到疲倦,站起來再去沖一杯咖啡,然而卻發現,這時候的咖啡卻沒有了提神效果,喝了甚至可能覺得更累。這究竟是爲什麽呢?

▲ 許多上班族習慣來一杯咖啡提神,以提高工作專注力。(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根據外媒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美國華盛頓大學精神病學和行為科學系(Department of Psychiatry and Behavioral Sciences,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教授馬克( Mark Stein)表示,「咖啡因只能在短期內幫助提升注意力、警覺性,和提高認知的效率,但若讓咖啡因長期累積,會適得其反」。這種「咖啡越喝越累」的感覺,就是來自「睡眠壓力」。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研究睡眠的神經科學家塞思(Seth Blackshaw)表示,研究人員仍在研究睡眠壓力在體內纍積的過程。人類的日常活動會燃燒一種稱為三磷酸腺苷(Adenosine Triphosphate,簡稱ATP)的分子,燃燒過程所產生的化學物質稱爲腺苷。當腺苷繼續與大腦中的受體結合,使我們感覺更疲倦。

▲ 緩解睡眠壓力的唯一方法,就是去睡覺。(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從化學角度來説,咖啡因在分子水平上看起來與腺苷非常相似。喝咖啡時,咖啡因佔據了腺苷與大腦受體的結合位點,阻止腺苷與大腦受體結合,因此可以暫時抑制睡眠壓力。但與此同時,腺苷會在體內繼續積聚。一旦咖啡因被排出體外,睡眠壓力就更大了。

從早晨醒來的那一刻起,人體的生物鐘就會開始運作,驅使我們在夜晚重新入睡。人體有一定的睡眠需求,睡眠不足就會累積睡眠壓力,緩解睡眠壓力的唯一方法,就是去睡覺。咖啡只能短暫提供大約30分鐘的能量,午飯後覺得睏倦的上班族,應尋找更有效的提神方式。專家建議小睡、做運動,或去戶外接觸陽光,自然恢復精神。小睡時間建議約15分鐘即可,若小睡超過40分鐘,極有可能越睡越累。


原文出自:The New York Time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