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就可以隨意「檢查」兒童的敏感部位? 專家:須重視「醫療虐待」

| 日期:2022-09-01 | 責任編輯: 程靈素 | 分類: 精神系統

2018年,前美國奧運體操隊隊醫拉里·納薩爾( Larry Nassar)被判監禁175年,其罪名是在1992年至2014年期間性侵了至少265名自己的患者。在「醫療護理」的幌子下,性虐待往往是非常難以界定的,根據外媒Health Day的報導,美國兒科學會(AAP)正在積極商議預防「醫療虐待」的新措施。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在「醫療」幌子下,他們能夠做其他人不能做的事

醫療護理,本應是一個安全的場所,但是對於部分兒童或青少年來說,卻是一個受性侵、虐待的法外之地。美國兒科學會指出,大部分的父母和孩子都會相信醫療服務者是在為他們的健康著想,在這樣的環境中,醫患之間的權力與知識是不對等的,部分情況下兒童和父母甚至都不知道何時發生了虐待。

專家說明,醫院不算是一個高風險的場所,但卻非常複雜——因為醫療服務者有龐大的權力,他們能夠檢查病患的身體,這是其他人不能做的。「醫生本應該是你最信任的人,但在他侵犯你的那一刻,你是如此脆弱且無能為力。」專家補充,有時受害者可能在後來才意識到自己曾被性侵。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防止虐待兒童,是每個人的責任

「每一個進入兒童生活中的人,都有責任防止虐待。」美國兒科學會表示,醫療機構應該對所有將與兒童接觸的工作人員、志願者進行背景調查,確認過去是否有虐待指控。這是最基本的,然而這並不夠的——因為只有不到1%曾猥褻兒童的人留有犯罪記錄。

另外,學會建議對「敏感部位」(包括生殖器或乳房)制定明確的檢查措施,工作人員與病人的界限如何定義?虐待情況發生如何報告同事?這些都需要進一步培訓。制定好這些規則與措施,便是向潛在肇事者傳遞一個信息:虐待病患,是絕對不能容忍的。

「陪護人員」也是一項具體的保障措施,學會指出,當醫生進行敏感部位檢查時,應有另一位醫務人員,如護士,陪同。父母則不合適,因為他們不一定了解醫療程序,不過,父母等監護人也是有幫助的,專家鼓勵父母和孩子在檢查時只要感到不舒服,就大聲說出來。

理想情況下,醫生實際上應該主動解釋為什麽要進行檢查,並說明檢查中的每個步驟。不過在現實生活中,醫生是否主動解釋、而病人和家長是否聽得明白,則是另外一回事。專家指出,無論如何父母和孩子都應該相信自己的直覺,如果覺得有問題,必須說出來。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醫患雙方應當有意識地保持警惕

不幸的是,在美國,兒童性虐待非常常見:高達25%的女孩、10%的男孩都曾是性侵受害者。在醫療領域內,兒童性虐待的數據目前並沒有良好的統計,專家指出這可能導向另一個更常見的問題:敏感部位檢查不夠完善。

「肯定有兒童因敏感部位檢查做得不到位,受到傷害。」專家表示,對於敏感部位檢查,醫生即便沒有虐待的意圖,也可能是沒有正確解釋、或完善地進行檢查。

對此,學會建議兒科醫生同樣需要進行具體培訓,不止兒科醫生,而是適用於所有治療兒童的醫生、家庭醫生、初級保健醫生等等。「醫療服務者應該有意識,知道這可能會讓孩子感到不舒服。」檢查應完善、並謹慎地進行。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