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族小心「滑鼠手」! 醫師教4招助緩解痠痛麻

| 日期:2022-12-01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即時新聞

整天專注在電腦前工作,偶爾會感到手部傳來一陣麻刺感,而這很有可能是「滑鼠手」悄悄找上門了! 新北板橋亞東醫院骨科醫師陳鈺泓表示,「滑鼠手」的正式名稱為「腕隧道症候群」,若沒有及時改善,恐造成手腕腫脹發炎、肌肉萎縮、手腕骨錯位等,因此分享4招方法緩解滑鼠手,包括熱敷、注意姿勢、更換滑鼠配件和適度休息。

▲ 滑鼠手跟使用電腦的姿勢息息相關。

示意圖/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person-holding-computer-mouse-3946013/

陳鈺泓在臉書粉專《鋼鐵爸爸 骨科脊椎專業 陳鈺泓醫師|新北板橋亞東醫院 骨質疏鬆 骨折骨刺 微創手術》發文提到,經常坐辦公室使用電腦的上班族或電動族都很容易有滑鼠手,由於一開始可能只有輕微症狀,讓人容易忽略,但長久下來除了痠痛麻之外,還會引起手腕腫脹發炎、手指麻木、肌肉萎縮、手腕骨錯位等。

陳鈺泓指出,滑鼠手跟使用電腦的姿勢息息相關,當使用電腦環境不好或時間過長,讓手腕長時間處於壓迫狀態,就會導致「腕隧道」勞損且逐漸變狹窄,使神經和血管感到壓迫,引起手痠痛麻。

▲ 陳鈺泓分享4招改善滑鼠手。

圖/翻攝自 臉書/鋼鐵爸爸 骨科脊椎專業 陳鈺泓醫師|新北板橋亞東醫院 骨質疏鬆 骨折骨刺 微創手術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steelspine.tw/posts/pfbid0sYgWFJHQKLAQCJCcNfN2AWcfcEPGZ1yoSNMhRdvVzqiLTP5utk7v7mnP47mjipp9l

對此,陳鈺泓貼心分享4招改善滑鼠手,若是慢性疼痛的滑鼠手,可以將手泡在40攝氏度的熱水「熱敷」放鬆肌肉,但若是急性疼痛的話,熱敷則可能會使病情加重,因此建議趕快看醫生。另外,電腦族應特別「注意姿勢 」,使用滑鼠時,不妨把手臂擺在桌上支撐,用臂力移動,盡量不要手臂懸空。

不僅如此,也要注意椅子和桌子的高度,最佳的座椅和桌面的高度應該要讓整個手肘平放在桌面,而滑鼠過大或過小都會影響滑鼠手,建議「更換滑鼠配件」,增購符合人體工學的滑鼠、滑鼠支撐架等,以減少手部壓力。最後,如果已出現症狀,最好每使用滑鼠1小時就「休息 」10分鐘,以免情況加劇。

【本文獲臉書粉絲團《鋼鐵爸爸 骨科脊椎專業 陳鈺泓醫師|新北板橋亞東醫院 骨質疏鬆 骨折骨刺 微創手術》授權】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