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活體細胞重建人耳 3D技術造福小耳症患者

| 日期:2022-06-07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國際編譯

根據國外媒體The Everage報導,美國醫療團隊於本月2日,成功將一個由人體細胞製成的3D打印耳朵移植到一名患者身上。這項手術是早期臨床試驗的一部分,試驗目的在於評估植入物對小耳症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是人體組織工程領域的一項突破性進展。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PVDWaEhSIAg

用自體細胞培養3D打印耳朵 首次完成移植

專家指出,美國每年大約有1500名新生兒患有小耳症(Microtia),他們的耳廓因為發育不全,天生較小或是完全缺失。如今,生物技術公司3DBio Therapeutics研發了一項被命名為「AuriNovo」的先驅性技術,接受手術的則是一名先天右耳畸形的20歲墨西哥女子。

醫學團隊先是對患者正常的左耳進行3D掃描,以匹配兩側耳朵形狀,再從患者的耳朵中提取耳廓軟骨細胞並進行培養,接著用3D生物打印技術打印出用於移植的耳朵。由於新耳朵是患者自體細胞製成,移植後出現排異反應的風險不高,且軟骨組織會不斷再生,達到與原生耳朵類似的外觀和触感。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fQ5XNOcqFQ

助先天性缺陷患者重建信心

外科醫生波尼亞(Arturo Bonilla)表示,目前該團隊正在進行一項臨床試驗,預計將招募11名患者測試AuriNovo植入技術的手術。他也指出,相較於利用肋軟骨重建,AuriNovo植入技術的手術過程較不具侵入性,「若一切按計劃進行,這將帶來革命性轉變」。

事實上,今年科學界在組織移植方面取得了多項突破。一月份,里蘭州的外科醫生成功將豬心臟植入一名57歲的患者體內,使他延長了兩個月的壽命。另外,3D Bio Therapeutics也表示,該公司曾使用3D打印技術生產由塑料和輕金屬製成的定製假肢,但這是第一次以3D打印製作活體組織,希望未來能打印出其他身體部位,如鼻子、肩袖,以及肝臟、腎臟等複雜器官,造福更多患有罕見先天性缺陷的患者。

原文來自:The Everag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