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慎防跌倒骨折!醫教4招:防骨鬆飲食不能只喝牛奶。

| 日期:2021-12-08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

天氣逐漸變冷,民眾除了關注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腦血管疾病,也得多加留意骨折的風險。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洪暐傑醫師表示,冬季集合了各種容易跌倒發生骨折的風險因素,年長者一旦發生骨折,對患者、照護者都是一大負擔,甚至可能出現死亡風險,不可輕忽。

冬季慎防跌倒骨折,醫指4大風險不可輕忽!

洪暐傑醫師表示,骨質疏鬆症在國內65歲以上年長者慢性疾病中排行前四名,是非常常見的疾病,而該族群也普遍多有其他慢性疾病,容易出現頭暈、無力等情況,並也常見有退化性關節疾病使得行動不便等問題,本就容易發生意外,再加上天冷更使前述發生機率提升,以及環境潮濕不易乾等因素,綜合了各項因素,恐提升冬季跌倒發生骨折的風險。

年長者冬季易跌倒,常見骨折處髖骨最嚴重!

洪暐傑醫師指出,民眾跌倒後最常骨折之處,包括了脊椎、腿部、雙手等處。跌倒時腿部容易受到撞擊近而斷裂,而脊椎塌陷出現在65歲以上骨鬆族群的比率約莫佔30%,手則因為跌倒時最先用以支撐的部位,一撐手腕、手臂便容易斷裂。

骨折當中容易發生也最嚴重的便是髖骨骨折,據統計,台灣發生髖骨骨折的機率是排行亞洲第一,髖骨一旦發生骨折,患者將有極高的機率久臥於床,長期無法活動的情況下,肌少症、免疫力下降、各項疾病便容易接二連三的發生,患者一年當中死亡率可達20%,和中風、心肌梗塞不相上下。即便倖存下來,也約有30%的患者將面臨失能問題,無法自己行走者則約佔40%,無法自行起床等基本生活功能者則有80%,對於患者、照護者都是非常龐大的負擔。

4招防範冬季跌倒骨折!醫:養骨飲食別只喝牛奶。

避免發生跌倒骨折,洪暐傑醫師建議,若有慢性疾病、退化性關節疾病者,自然是務必妥善控制病情、留意症狀,並且留意身體狀況及行動安全,避免跌倒受傷。平時也留意生活環境保持乾燥,特別是在冬季時更要注意,像是浴室地板就比較難乾,若有窗戶建議打開通風,或是可用電風扇、除濕機等除溼,以降低跌倒風險。

防範骨質疏鬆症,從營養攝取來看,除了補鈣,其他營養也得補足,因為鈣僅是有利於骨骼形成的營養,且吸收率有限,得透過維生素D協助吸收、維生素K幫忙填補、鎂留住鈣質,如此才能更有效的形成骨骼、增強骨密度。

鈣的攝取來源主要為牛奶等乳製品,建議每日可喝個1至2杯牛奶等或適度營養品進行攝取。維生素D則主要仰賴日曬轉換,建議提醒自己或家人,在陽光露臉、空氣品質佳的時候,就盡量出門曬個太陽,每周三次,每次約10~15分鐘,時間可選在10點至下午3點之間。至於維生素K和鎂則在各種綠色蔬菜上皆可同時攝取得到,如萵苣、韭菜、菠菜、高麗菜、青江菜等。若想要透過營養攝取來養骨,喝牛奶、多吃綠色蔬菜、曬太陽都很重要。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