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真的中暑嗎? 急診醫師教你辨識4種熱傷害分辨「真假中暑」

| 日期:2022-06-27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流行病學

隨著氣溫持續飆高,急診室裡的中暑患者也日益增加,但事實上有很多人都無法區分「中暑」和「熱到」之間的差別,急診科醫師翁梓華更在臉書粉專《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發文指出,經常有民眾跑來急診說自己中暑了,但查看患者進來急診檢傷時所測量的體溫,就會發現原來只是虛驚一場。 

翁醫師表示,台灣處於熱帶與亞熱帶的交界,烈日當頭,民眾不僅容易曬傷,也會造成「熱傷害」。熱傷害是指身體在酷熱環境下,無法維持正常體溫而產生不適的症狀。因此每當夏季來臨或秋老虎發威之時,新聞媒體常會報導有人因中暑而送醫治療。但其實醫學上所定義的中暑,死亡率可能超過一半!

 

示意圖/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woman-in-bikini-sitting-on-sand-beach-8362266/

分辨4種熱傷害

翁梓華指出,所謂熱傷害(Heat Injury)廣泛指熱對人體造成的傷害,主要因為人體對散熱的調控失敗,導致熱量積蓄,進而對身體造成傷害。常見的4種熱傷害包括:

1       熱暈厥(Heat Syncope:

這就是民眾誤以為的「假中暑」,患者可能因長時間站立、運動,同時天氣太熱,使周邊血管擴張,導致回流到大腦的供血量不足,造成暫時性意識喪失,普遍只要稍微散熱就能恢復。

2       熱痙攣(Heat Cramp): 

主要是在天氣熱的時候運動,因水分與電解質流失過多,導致電解質不平衡而產生類似抽筋的現象,通常補充足夠的水分與電解質後就會緩解。

3       熱衰竭(Heat Exhaustion:

因未即時補充水份與電解質所致,體溫會上升但不高於40度,可能伴隨肌肉抽筋、噁心、嘔吐、頭痛等現象。

4       熱休克(中暑)(Heat Shock):

因熱衰竭未及時處理,導致身體已失去控制體溫的能力,除了體溫上升超過40度,也出現神經學症狀如譫妄、走路不穩、昏迷、癲癇,甚至會「無汗」(Anhidrosis),死亡率可高達63%

 

翁梓華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82286603925412&set=a.346392434181496

對於熱暈厥或熱痙攣的急診,醫師一般會給予支持性的療法,初步照護後病患的症狀若有改善,就可以回家。如果是熱衰竭或熱中暑,醫師則會先為患者降溫,像是讓病人吹電風扇、泡冰水、甚至是直接把冰塊倒在他身上(鼠蹊部、腋下、頸部),儘量在一個小時之內讓體溫降到39度以下。

在此提醒民眾,進行戶外活動時務必注意防曬和避暑,並適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以避免熱傷害找上門。

 

本文經急診科醫師翁梓華臉書粉專《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