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摸到硬塊是乳癌嗎?醫指常見症狀:盡早檢查但不必恐慌。

| 日期:2022-01-05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

女性發現胸部有腫塊、硬塊,總是讓人有些緊張,深怕是乳癌。國泰綜合醫院乳房中心主任蔡明霖醫師表示,自我檢查雖為第一道防線,但發現硬塊時也不必過度擔心,因為未必就是乳癌,更重要的是前往醫療院所檢查。

乳癌發生率持續居冠,高風險族群多留意!

蔡明霖醫師表示,乳癌是位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的癌症,好發於40~60歲之間,高風險族群包括了乳癌病史、二等親內的家族史、切片檢查發現不正常增生者、較晚生孕、沒有生孕、停經之後肥胖、初經早、停經晚、胸部做放射線照射、酗酒等。不過醫師也提醒,不論是否為高風險族群,平時都應多觀察自己的身體變化。

胸部摸到硬塊是乳癌嗎?醫:未必,但仍需小心!

蔡明霖醫師表示,女性平時在洗澡時就可以自我檢查,不必有特別的方式或姿勢,重點在整個乳房全部都要檢查到,而只要是摸到有異常、以前沒有的腫塊、有疑慮,就提高警覺。一般而言,摸到的感覺是可活動、較軟的多為良性,不會動、較硬的大多可能是惡性。

不過自我檢查也並非專業檢查,一般民眾也難以分辨,還是需要透過專業判斷,而若是自我檢查摸到硬塊也先不用擔心,因為這只是個初步檢視,此情況在檢查下大多是良性的,如纖維囊腫、纖維腺瘤、水泡,甚至只是摸到了乳房組織等都有可能,乳癌在此占較少數。但即便如此,還是建議不要拖、早檢查,怕的是誤判而錯過了治療先機,前述提到的高風險族群自然也需更加留意。其他可能出現的症狀,也包括了凹陷、變形、乳頭出現分泌物等,少數也有可能出現疼痛。

蔡明霖醫師提醒,乳癌初期其實症狀不大明顯,自我檢查摸到的若是乳癌,大多為中期或晚期,這也是為什麼平常鼓勵民眾盡早篩檢,目的就是在中晚期發現症狀之前就先發現並治療。

防範乳癌,2大方向缺一不可!

蔡明霖醫師表示,乳癌和其他癌症一樣,越早發現預後越好,從五年存活率來看,第一期約有98%,第二期約有94%,第三期就到了約80%,第四期則剩35%。醫師再三提醒,女性保護自己,除了建議每日洗澡都自行檢查外,如有疑慮就前往乳房中心、乳房外科進行檢查。乳房超音波檢查隨時都可以進行,而乳房攝影高風險族群35歲就可以開始定期檢查,一般民眾可從40歲開始,45歲以上可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乳房攝影免費篩檢。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