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不少降壓藥血壓還是居高不下? 醫揭:超過10%患者是「原發性高醛固酮症」

| 日期:2022-06-14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心臟血管

不少病患被診斷患有高血壓後,即使吃了醫生開的降血壓藥,血壓仍居高不下,有些甚至還會出現低血鉀的現象,經血液檢驗後竟確診為「原發性高醛固酮症」。新陳代謝及內分泌科醫師林均賢在臉書粉專《Chun-Hsien Lin》分享近日收治「原發性高醛固酮症」病患的經驗,患者接受醛固酮拮抗劑治療後反應都非常良好,部分患者也透過手術大幅改善高血壓問題,本來吃四五種藥變成幾乎不用吃藥,甚至還有完全痊癒的機會!

林醫師表示,人的兩顆腎臟上都有腎上腺,主要是分泌各種賀爾蒙,醛固酮就是其中之一,而原發性高醛固酮症Primary aldosteronism)是一種醛固酮分泌過多的疾病,可引起高血壓等問題。

可能患有原發性高醛固酮症的人

林醫師指出,原發性高醛固酮症常見於年輕就發生高血壓的病患,另外,患有頑固型高血壓(用三種以上降血壓藥物仍控制不良)的人也可能是由原發性高醛固酮症所致。此外,他也建議高血壓合併低血鉀、自發性心房顫動、睡眠呼吸中止或有原發性高醛固酮症家族史等的病患,都應該接受原發性高醛固酮症的篩檢。

林均賢醫師 授權提供 / Via  https://evensmart.blogspot.com/2022/06/blog-post_37.html?fbclid=IwAR0f7_C77IQZvDXFQ5gRaNoUtrIlOghZ3jRHWLFz-9gCxvuJ0RqCqsc1PXs

篩檢與診斷

原發性高醛固酮症的篩檢篩檢,通常是透過抽血檢查醛固酮(aldosterone/renin ratio)和其他相關賀爾蒙的濃度,若篩檢結果懷疑有可能患有此疾病,醫師會再配合其他相關檢查進行進一步診斷,如透過吃藥或打點滴抑制醛固酮,再抽血檢驗其濃度,若報告顯示醛固酮無法被抑制,則確診為原發性醛固酮血症。

確診後找出病因 

確診後,醫生會安排患者接受腎上腺電腦斷層檢查,以確定腎上腺腫瘤的位置,同時也可能安排病患入院,進行腎上腺靜脈採血,以判斷腎上腺那一側分泌較多的醛固酮。

手術治療

不過林醫師也表示,有腫瘤的位置,並不一定會分泌較多的醛固酮,倘若腎上腺腫瘤的位置是和腎上腺靜脈採血的結果一致,例如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到左側有一顆的腎上腺腫瘤,同時腎上腺靜脈採血也發現左側腎上腺分泌較多的醛固酮,則會請外科醫師前來評估,能否進行腹腔鏡腎上腺切除手術。

藥物治療

林均賢醫師進一步解釋,若病人因年紀或風險高等原因無法接受手術、或是腎上腺靜脈採血檢查結果兩側的腎上腺都有正常分泌賀爾蒙,但腎上腺腫瘤那側並沒有分泌較多醛固酮,就應考慮口服醛固酮拮抗劑治療。

口服醛固酮拮抗劑介紹

目前口服醛固酮拮抗劑首選用藥是spironolactone(Aldactone)。

起始劑量從每天 1 顆 25 毫克開始,最多可以使用到每天 400 毫克,通常每天 1 到 2 顆的劑量,就能達到相當顯著的降血壓的效果。

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有噁心、嘔吐、高血鉀、男性女乳症、月經不規則等,而副作用和用藥劑量有關,在低劑量情況下副作用較少出現,停藥後副作用則通常會消失。林醫師指出,此藥物主要由肝臟代謝,也會影響腎功能,因此服藥後醫師會定期監測腎功能與身體鉀離子濃度。需注意的是,孕婦不宜使用這個藥。另外,若服藥無法耐受相關副作用,則會選用另一種降血壓效果較弱藥物 eplerenone (Inspra)替代。

 

 

本文經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林均賢臉書粉專《Chun-Hsien Lin》授權報導

原文出自:《林均賢醫師 新陳代謝及內分泌專科 寫日記說故事的醫生》

林均賢醫師 授權提供 / Via  https://evensmart.blogspot.com/2022/06/blog-post_37.html?fbclid=IwAR0f7_C77IQZvDXFQ5gRaNoUtrIlOghZ3jRHWLFz-9gCxvuJ0RqCqsc1PX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