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經常打瞌睡的朋友! 外媒:白天過度小睡恐是「失智症」早期現象

| 日期:2022-06-23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國際編譯

許多人為了維持良好精神、提高工作效率,會選在吃完午餐後小睡片刻,但午覺睡多久才適合?根據國外媒體New Atlas報導,除了正常睡眠時間以外,經常在白天打瞌睡或午睡超過1小時,罹患失智症的機率高出40%,儘管目前原因不明,但推估很可能是因為夜間睡眠品質不佳,造成腦力出現衰退現象。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mjjM5DFEGaY

白天過度小睡 可能是失智症的早期跡象

近期國際學術期刊《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針對超過1400名、年齡介於74至88歲的老年人在過去14年的健康數據進行分析,發現每天至少打盹一次、或每天午睡超過1小時,罹患阿茲海默症等失智症的風險會高出40%。

研究也發現,隨著年齡增長,人們的夜間睡眠品質和時長都會有所下降,因此會傾向更為頻繁的日間假寐,但頻率過高、時間過長的午覺不僅會造成晚間睡不好、腦力提早退化,也可能是大腦出現問題的警訊,因為失智症初期的基本症狀就是會干擾睡眠。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DIBwWsoshGE

成人最佳午睡時間:下午3點前睡15至20分鐘

加州大學精神病學的冷博士(Yu Leng)表示,排除夜間睡眠的品質和時長,與每天小睡少於30分鐘相比,每天小睡2小時將導致認知障礙風險有所增加,建議成年人最好在下午3點以前的時段補眠,盡量將午睡時間控制在15至20分鐘,就能有效恢復體力,也不會影響到晚上的正常睡眠。最後他也提醒,一定要多加留意家中長輩的午睡頻率,如果次數明顯增加,就應該盡早就醫,以預防失智症。

原文來自:New Atla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