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瘙癢」當心糖尿病預警!專家揭:糖友日常皮膚保養

| 日期:2022-11-22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國際編譯

2型糖尿病已成為全球人類的健康危機,患上糖尿病的人因體內血糖持續升高,會出現口渴、頻尿等症狀,最終引發眼、心臟、神經損害等併發症。專家指出,除了常見的症狀,患者的手肘、腳和手部皮膚還可能出現瘙癢、乾燥、甚至破皮等困擾,若傷口不及時處理妥當,嚴重時傷口惡化可能會發展為需要截肢保命的厄運!

根據國外媒體《Mirror》報導,一項發表於美國糖尿病協會的研究發現,「皮膚瘙癢」是糖尿病的預警之一。研究者發現,相較於非糖尿病患,患有糖尿病的人更容易有皮膚瘙癢的問題。專家解釋,這是因為當體內血糖過高,身體會自動從細胞中抽取水分以稀釋血液濃度,進而造成皮膚乾燥、瘙癢以及破皮,此時病菌很容易入侵體內,進而引發感染、糖尿病足潰瘍等問題。

示意圖/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qeuJczNo54w

除此之外,2型糖尿病的其他皮膚問題包括有細菌感染、真菌感染、糖尿病性類脂質漸進性壞死、水泡、發疹性黃色瘤、廣泛型環狀肉芽腫。而且血糖長期飆高也會導致神經損傷,進而導致患者神經感覺變得遲鈍,即使未來這些地方有傷口流血、受到感染甚至是皮膚潰爛都不易察覺。

緩解皮膚乾燥瘙癢

皮膚專科醫師表示,要緩解皮膚乾燥、瘙癢,日常皮膚保養就顯得十分重要,建議每天塗抹潤膚霜保濕皮膚、使用溫和的沐浴乳、沐浴後確保將皮膚皺褶部位擦乾、割傷或受傷必須立即處理,並確保經常把腳趾甲修短、若腳上長有老繭,皮膚或指甲發生感染時務必盡快尋求專業治療。

最後提醒民眾,若出現任何糖尿病症狀、或懷疑自己血糖高,應盡快諮詢醫生進行血液檢測,以便儘早診斷、治療。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