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痣變化要小心!醫師警告:黑色素瘤致死率高

| 日期:2022-06-16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國際編譯

每個人的身上或多或少都會有痣的存在,它可能長在臉上、手上或是任何部位。不過,這些看似不痛不癢的痣,有可能成為黑色素瘤(Melanoma)。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dAi2XarhEHI / https://unsplash.com/photos/5KY5LP_zc44

什麼是黑色素瘤?

根據國外媒體Mayo Clinic報導,黑色素瘤主要來自於身體的黑色素細胞出現癌化病變。黑色素瘤除了可以從痣轉變之外,也可能出現在其他部位,像是眼睛、口腔、胃腸、呼吸道和泌尿生殖器官,但絕大多數的黑色素瘤都是長在皮膚上,所以被歸類是皮膚癌。

值得注意的是,黑色素瘤的惡性程度高於其他種類的皮膚癌,致死率極高,且較常發生在 50歲的成人身上,男性患者比女性患者來得多。

黑色素瘤致死率高 預防首重防曬

醫師表示,紫外線會破壞皮膚細胞的DNA,是造成黑色素瘤的主要原因,所以不管的膚色偏黑還是偏白,建議平時要做好防曬,以及減少在太陽底下曝曬的時間。另外,如果是屬於痣特別多,或是家族有黑色素瘤病史的人,也要特別注意自己的皮膚,若發現身上出現不正常的黑痣,務必請醫師診視。

原文來自:Mayo Clinic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