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對話小技巧:學習如何與醫生有效溝通

| 日期:2022-06-10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國際編譯

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a-man-talking-with-a-woman-in-the-clinic-8413203/

很多人在就醫時往往有口難言,明明心中有許多疑問,卻也不知該從何問起,甚至治療後還搞不懂自己的病情。但事實上,無論是預約回診還是緊急就診,良好的醫病溝通才是病患治療病情的重要關鍵

國外健康網站《Mayo Clinic》日前就提供了幾個病患在看病前所需注意的事項,好讓病患能夠與醫生進行有效溝通,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

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a-doctor-checking-a-patient-s-ecg-results-8460126/

改善醫病溝通小技巧

來自Mayo Clinic的醫生表示,病患在看診前,可考慮找一位親友陪同就醫,這麼一來,不但有助於幫忙提供遺漏的相關訊息,也可幫忙留意聆聽醫囑。此外,他也建議病患在就醫前,應事先記錄病症相關資訊,如症狀發生的時間和其觸發情境、是否服用藥物以及對藥物所產生的反應等。

另外他也提醒患者,若出現任何新的症狀務必要告知醫生,有任何與醫療相關的疑慮也應主動提出,好讓醫生能夠一一解答。

最後該名醫師強調,病人看病時應使用日常用語與醫生進行對話,並避免使用任何專業術語,以免造成醫病之間產生任何不必要的誤解。

 

 

原文出自:《Mayo Clinic》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