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癌細胞變成腫瘤要多久? 醫揭3招:提升免疫系統「辨識癌細胞」的能力

| 日期:2022-07-06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癌症疾病

示意圖/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photos/cancer-newspaper-word-magnifier-389921/

多年以來,癌症一直是台灣國人10大死因之首,根據WHO報導,「遠端轉移」是大部分癌症病患的主要死因。

Scitable的資料顯示,腫瘤在初期時,先是被局限在細胞組織的包覆之下,此時稱為良性腫瘤。但在突變之後,壞細胞會入侵相鄰的組織,這時就稱為惡性腫瘤,或稱癌症。

示意圖/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illustrations/defense-protection-threat-1403072/

不久前《薄世寧醫學通識》作者薄世寧醫生表示,癌細胞會在體內快速地生長、分裂、甚至轉移,主要是因為人體缺乏可偵測與辨識出癌細胞的免疫細胞,進而讓癌細胞隨著時間惡化,最終奪取人的性命。

除了進行常規體檢以便早期發現和治療癌症,薄世寧指出,人體免疫力是戰勝癌症的終極武器,要維持良好的人體免疫力,民眾不妨參考以下幾個建議:

示意圖/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photos/woman-asleep-girl-sleep-bed-cozy-2197947/

1.   維持良好的睡眠

薄世寧表示,睡眠期間是免疫細胞吞噬癌細胞最活躍的時間。

除了確保每天有至少7小時的睡眠,對於有睡眠障礙的朋友們,WebMD建議:

  • 每天都有固定的時間睡覺,並在相同的時間起床;

  •  避免臨睡前太餓或吃得太飽;

  •  建立讓自己放鬆的睡前儀式,如洗澡或寫日記。

  • 可在睡前2小時營造入睡的氣氛,如保持室內環境安靜、把燈光調暗或提前關燈。

2.    運動

適量運動可讓增強全身免疫細胞的活性,但患有貧血、運動失調、白血球過低或極度疲勞者,應事先諮詢醫生為佳。

3.   均衡飲食

相較於人體其他器官,腸道是最多免疫細胞聚集的地方,除了確保均衡的營養攝取,薄世寧也強調,多吃膳食纖維可讓全身免疫細胞的活性更強,提升辨識癌細胞的能力,進而減少罹患癌症的風險。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包括有香菇、黑豆、青豆、全麥、全穀物、石榴、西洋梨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