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血糖要管好!營養師推薦「糖友冬天飲食、生活原則」先吃菜肉蛋才吃澱粉

| 日期:2023-02-03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即時新聞

冬天裡特別的寒冷,營養師提醒糖尿病或是血糖有問題的族群,除了要記得保暖之外,生活和飲食上也要注意幾個原則,做好血糖管控,避免誘發心血管疾病或是其他併發症。

王牌營養師劉怡里在臉書粉專《劉怡里營養師》發文分享自己曾有一位50出頭歲的女病人,因長期患有血糖的問題,在工作和家庭的繁忙之下沒有特別注意自己的血糖變化,生活中又飲食不正常,常常忙到忘記吃飯、或是餓到大吃一頓;在一次運動後腳部大拇指受傷而不自覺,寒冷的冬天裡在浴缸泡澡,因溫度過高讓腳上的傷口更為嚴重,最後竟併發蜂窩性組織炎而截掉腳部的大拇指。

示意圖/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woman-sitting-on-a-couch-in-fuzzy-socks-and-a-warm-scarf-6633522/

劉怡里解釋,其實糖尿病人在冬天因為天氣寒冷容易感到飢餓,更容易吃下「過量的澱粉」和「高油脂」的食物,而醣類對血糖的影響性最為顯著,加上過多的油脂會降低腸胃排空的速度,使得餐後血糖值下降的速度變慢,不利血糖的控制。

糖尿病人冬天飲食、生活注意原則

她建議糖尿病人在寒冷的冬天裡要注意以下幾個生活飲食原則:

增加蔬菜量:可以煮一鍋溫熱蔬菜湯來增加蔬菜的攝取量,蔬菜中的膳食纖維和植化素,可以增加飽足感和下降身體的發炎反應。

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冬天火鍋或是各類型的藥膳鍋容易造成紅肉比例增加,除了豬肉、牛肉、羊肉的攝取不要過量之外,建議選擇瘦肉的部分並且搭配綠色蔬菜一起食用,以降低油脂的攝取。也可選擇使用較健康的植物油,例如苦茶油、橄欖油、芝麻油等,可以增加飽足感,降低對醣類食物的渴望。

調整吃飯順序:先吃一大碗溫熱蔬菜,喝湯、再吃優質蛋白質例如魚肉、雞肉、豆類、蛋等,澱粉類食物最後再和其他配菜一起吃,幫助降低餐中對大量澱粉的渴望。

點心零食要節制:天氣冷時,許多人三不五時就想要吃個點心零食來解解饞,建議糖尿病人可以選擇篇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作為點心,例如堅果優格、低脂牛奶、茶葉蛋、豆花、滷豆干等,也可以適度食用營養均衡配方飲品等。

水分要足夠:冬天容易水分攝取不足,糖尿病人更是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建議每天至少飲用2000ml以上的水分。

檢查血糖:高、低血糖其實都可能造成飢餓感增加,最好確認的方法是在飢餓時立刻檢查血糖值。

 

劉怡里提醒,由於糖尿病人容易產生大、小血管病變的問題,因此除了要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之外,冬天早上起床要注重保暖、出門記得圍條圍巾、泡澡注意溫度預防燙傷、運動要穿雙好鞋以保護雙腳,降低受傷的機會。

 

本文經 營養師劉怡里 臉書粉專劉怡里 營養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