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長期腹瀉一照竟是「大腸癌」幾乎全阻塞!醫生嘆:初期通常是沒有症狀

| 日期:2023-03-20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癌症疾病

一位約75歲左右的先生出現長期腹瀉,症狀持續了半年才就診,經醫師仔細檢查後竟確診大腸癌!腸胃科醫師警告,大腸癌初期通常是沒有症狀的,建議民眾應定期做大腸癌篩檢、大腸鏡檢查,以便能預防癌症,或是早期發現早治療;並且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和適量運動。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腸胃科醫師詹宜學在臉書粉專《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分享案例時表示,這名患者本身患有糖尿病,因持續腹瀉了半年被女兒發現不對勁帶去就診;由於糖尿病患者不能空腹太久,擔心血糖太低會有危險,所以該患者無法在檢查前3天執行低渣飲食,也不能分2次喝清腸藥,甚至半夜起床清腸,於是詹醫師幫病人安排了「當日清腸,下午檢查的選項。最後胃鏡檢查結果為胃潰瘍合併幽門桿菌感染、大腸鏡顯示乙狀結腸癌,約7公分長,幾乎造成完全的腸道阻塞。

詹宜學醫師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216817437585673&set=a.159380409996043

哪些人屬於大腸癌的高危險群?

以下為大腸癌的8大高危人群:

1. 愛吃紅肉、愛吃加工食品如烤香腸、烤培根等;

2. 體重過重、肥胖;

3. 不愛吃蔬菜、水果;

4. 不愛喝水、不愛運動、容易便秘;

5. 年長者;

6. 有大腸癌的家族史;

7. 抽菸、喝酒;

8. 糖尿病;

詹醫師小提醒:

詹宜學發出警告,大腸癌初期通常是沒有症狀的,所以等到發現有血便、長期腹瀉再去檢查,通常有可能已經錯過最佳黃金治療時期。

因此他強調定期做健康檢查的重要性,鼓勵民眾應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一旦有發現息肉可以儘早切除,在演化成癌症前有所預防。特別是有大腸癌家族史、曾有息肉並切除過的高風險族群,更需要積極檢查。

至於其他人只要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定期大腸鏡檢查;並在飲食上有所節制、多吃蔬果、不暴飲暴食;且堅持每週至少11小時的運動量。

本文經 詹宜學醫師 臉書粉專《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