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男子發現「結直腸癌」症狀 醫生警告:血便、排便習慣發生改變以及無故腹痛要注意

| 日期:2022-05-27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癌症疾病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illustrations/offal-marking-medical-colon-liver-1463369/

結直腸癌是男性當中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近年來研究發現,結直腸癌發病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其中原因至今未明。美國癌症協會因此將大腸癌篩檢年齡指南建議,從原本的50歲降低至45歲。

根據國外健康媒體《Cleveland Clinic》報導,一名男子Ben因排便出血,2009年時(當時僅28歲)在姐姐的建議下接受大腸癌篩檢,經由專科醫生初步檢查後決定進行第一次大腸鏡檢查,進而發現數個良性大腸息肉,通過手術切除後並無大礙。

Ben Simcox / Via  https://my.clevelandclinic.org/patient-stories/412-young-dad-recognizes-symptoms-wins-battle-with-colorectal-cancer

不料在2017年,Ben又因再度排出血便,諮詢腸胃專科醫生後不幸被診斷出結直腸癌,且癌細胞已轉移至周圍的淋巴結。於是,Ben便開始積極接受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並進行腫瘤切除手術,在完成6個月的化療後終於成功治癒癌症,至今已長達3年之久。現年40歲的他,認為自己很幸運,透過篩檢早期發現疾病,才得以及時治療。

他的主治結直腸外科醫生也認為,透過篩檢早期發現癌症病變,是Ben成功治癒的關鍵因素,但大部份的人在發現症狀後,會因為難為情而沒有立即就醫,導致發生嚴重症狀時病情已惡化至晚期,擴散的情況還可能造成惡性腫瘤而無法被切除根治。

醫生警告,若出現血便、排便習慣發生改變以及無故腹痛,很可能是結直腸癌的預警,所以千萬不要因為自己年輕,就忽視身體的異常情況,務必密切檢查追蹤,以免耽誤病情釀成悲劇。

 

原文出自:《Cleveland Clinic》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