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腰間盤突出的症狀,沒想到竟患上「多發性骨髓癌」! 醫生:腰痛需警惕

| 日期:2022-07-11 | 責任編輯: 程靈素 | 分類: 心臟血管

腰痠背痛是中老年人常見的症狀之一,然而很多上了年紀的人卻不把它當回事,一旦腰痛,都認為只是腰肌勞損。殊不知,有一種罕見的血液腫瘤——多發性骨髓癌,經常與腰間盤突出同樣表現出腰痛的症狀,發病早期容易被誤診。威廉姆斯(Tiffany Williams)就是個典型的例子。

示意圖 /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根據外媒Insider的報導,威廉姆斯是一名護士,某天她在廚房彎腰時感到一股閃電般的刺痛,憑藉以往的經驗她推測自己患上的是腰間盤突出(Herniated disk)。一年前,威廉姆斯就曾接受腰間盤手術治療,然而這次醫生告訴她,這並不是腰間盤突出,而是多發性骨髓癌(Multiple myeloma)。

 

當時,威廉姆斯的磁共振成像報告顯示她的脊椎上有斑點,醫生告訴她多發性骨髓癌是無法治癒的,「但是還有希望,因為這是可以治療的。」 由於診斷得及時,癌細胞尚未大量擴散,通過化療及藥物治療就能夠有效地將骨髓癌變成一種像慢性病一樣可控的疾病。

 
 

示意圖 /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為了治療骨髓癌,威廉姆斯接受了幹細胞移植手術,手術的副作用使她患上自主神經續亂(Dysautonomia),「我經常因血壓和心率下降而感到極度疲勞,難以正常工作。」 於是她辭去了護士的工作,「曾經我的工作就是照顧病患,現在我必須重新定義我的生活。

 

現在,距離當初威廉姆斯確診,已經過了8年半。她定期接受化療藥物治療,還成立互助小組來安慰更多同樣患上多發性骨髓癌的人,在威廉姆斯看來,「希望,是一個積極的決定,我絕不會讓絕望主宰我的生活。只要能夠活著,每一天她都滿懷盼望。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