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罹癌」如何告知家人?令人猶豫再三 從四面向著手

| 日期:2022-12-05 | 責任編輯: 郭懿慧 | 分類: 熱門議題

▲ 得知「罹癌」如何告知家人,四面向著手。 / Via  123RF

醫療科技的進步,癌症已經不再是不治之症。在《不只存活,還要樂活:翻轉癌症,抗癌力大躍進》的醫學專欄,以「翻轉癌症」的主題,邀請各領域的專家從癌症預防,接續探討癌症治療中,需要正視的重要決定,最後談及罹癌後不只要活得久,更要活得快樂,過著有品質的生活。

 

我還有什麼重要決定?──告知家人篇

關於將「罹癌」一事告知家人的這個決定,令人猶豫再三,該如何告知家人,以下幾個面向,提供大家參考:

◎先試試水溫:在告知以前,可以先旁敲側擊家人的反應和狀態,帶家人一同去參與癌症相關的講座,在聊天的過程中討論,如果罹癌的各種可能性;也能請較親密的親友進行試探,甚至由親密的親友告知,也是可行的方法。

◎告知家人,是為了表達清楚需求:告知家人的目的,便是希望可以傳達清楚自己需要及不需要的協助。因為面對癌症是一條長期抗戰的路,家人若能成為支持的力量,便是助力,若反而增添病友及家人彼此的壓力,則會變成阻力。但若沒有清楚完整表達出來,也是徒勞無功。

◎良性的互動與界限:瞭解自己的需求→把心情說出來→不要承攬對方的情緒→避免控制的思考方式→彼此稱讚和肯定。

◎面對長輩和幼童:如何告知長輩或幼童,建議依循上述的做法,讓家人們一起去找尋其中的分寸來面對難關,開誠佈公的討論和溝通,勢必不可或缺。此外,針對幼童,可利用一些繪本與遊戲,讓幼童藉由想像去加以理解。

告知家人是極為重要的議題,不是一個容易的選擇,或許依舊沒有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只能一方面帶著體貼,另一方面帶著每個家庭的默契和勇氣,再一起去思考看看如何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不只存活,還要樂活》書封。 / Via  博思智庫

不只存活,還要樂活》,博思智庫出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